11月11日,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瞭望宁夏70年》丛书在银川首发。丛书包括《瞭望者永远是年轻》《攀登“珠峰”》《磨砺“四力”》《岁月印痕》《历史瞬间》共五册。

  《瞭望宁夏70年》是宁夏日报社及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历史上的第一套丛书。创刊于1949年的《宁夏日报》,1954年因为宁夏省建制的撤销而停刊。1958年8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夕,作为自治区党委机关报的《宁夏日报》复刊。

  从报业经济一穷二白,到各项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从新闻产品生产的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从《宁夏日报》一纸风行,到报网端微传播矩阵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在奋斗中发展壮大。丛书第一册《瞭望者永远是年轻》,讲述的正是宁报人砥砺奋进的史话。

  自1991年第一届中国新闻奖开评至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宁报集团获奖作品共有28件,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20件。丛书第二册《攀登“珠峰”》讲述了宁报集团获中国新闻奖作品背后,一个个鲜为人知、几乎尘封在岁月中的呕心沥血的故事。

  丛书第三册《磨砺“四力”》汇编了宁报人70年磨砺“四力”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揭示了“脚板底下出新闻”的至理,展现了“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工匠品格。

  丛书第四册《岁月印痕》通过集萃《宁夏日报》70年一版版面,用另一种形式呈现了宁夏70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历史。

  创刊70年来,《宁夏日报》一代又一代摄影记者用心、用情捕捉着一个个瞬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宁夏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以及百姓平凡而幸福的光阴。丛书第五册《历史瞬间》,是一次宁夏70年精彩瞬间的集合,致敬每一个历史瞬间,用图片记录宁夏建设、改革、发展的每一次启程。(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马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