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11月8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褚碧波)清晨、傍晚……徐宗礼用忙碌的身影支撑着家里;田间、牛圈……徐宗礼用勤劳的双手谱写出致富华章,他常说:“要不是如今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只有靠自己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在脱贫路上,徐宗礼自力更生,发展种养殖业,坚决不做脱贫攻坚思想上的“落后者”,不做脱贫攻坚发展上的“滞后者”,不做脱贫攻坚小康路上的“掉队者”,他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徐宗礼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人,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宗礼的家境本来就不殷实,给儿子娶了一个媳妇之后负债16万元,家里的生活质量也节节下降。“那两年,彩礼钱太高了。”徐宗礼无可奈何地说。

  近日,又一次来到徐宗礼的家中,他正在为牛准备饲料,老伴儿正在打绿豆。见记者来了,徐宗礼忙起身招呼,笑的合不拢嘴。走进小院便使人眼前一亮,院内各式东西干净利落摆放整齐,仿佛都在静静讲述着这一家勤劳的故事。

  2016年,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调查,了解到徐宗礼家实际情况后,协调了3万元的扶贫贷款,鼓励他扩大养殖业。徐宗礼利用这笔资金建起了70平米的牛舍,又购买了3头基础母牛发展养殖。多年的养殖使他积累了养殖方面的知识,他也在手机上找一些养牛的视频来看,不会的就跟其他养殖户交流。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精心饲养,现在已经有9头牛的规模。徐宗礼说:“去年下了四个小牛犊,我收入4万元,今年又是4头还没有卖呢,养牛的效益很好。”

  虽然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技术,但徐宗礼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他立志要凭自己的双手甩掉贫困这个“帽子”,这就是他要摆脱贫困的法宝。他说:“咱们老农民可怕的是懒惰不肯干,只要自己肯勤劳耕耘付出,就会有回报。”徐宗礼深知不能只靠党和政府的帮助,自力更生才能奋勇前进,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不等不靠,发展养牛脱贫致富,同时还发展庭院经济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脱贫还要靠咱自己,政府只能引导帮扶,路子给你铺好,靠自己双手创造的生活才踏实,今后我还要继续发展养殖,利用现在的好政策,让全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徐宗礼掩饰不住内心地激动。

  为了摆脱困境,不等不靠,依靠自己,徐宗礼一家人用勤劳坚强书写了一曲自立自强的赞歌,仅一年多时间,徐宗礼就光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