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你快给咱想想办法,我快愁死了。”11月5日,记者到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采访,刚和村党支部书记陈奇在村部的办公室里坐下,吴忠农村商业银行古城支行行长牛宁江就打来了电话。

  今年以来,新华桥村没有一户村民申请贷款,牛行长坐不住了。“去年还贷了150万元,今年怎么一分钱都没有了?”

  一个村零贷款?这引起记者的好奇。不贷款,怎么发展特色养殖、设施农业,怎么发家致富?

  陈奇微微一笑,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全村总产值达3.4亿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50元,比2018年增加了8%。1005户村民,90%家中至少有一辆私家车,80%家庭在城里买了房子。

  村民手中可周转资金逐年充裕,贷款的需求自然跟着降了下来。

  当然,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都说城里人相互之间借钱越来越难,但在新华桥村,谁家缺个三五万元,只要张口,邻里之间没有借不到的。”陈奇介绍说,新华桥村曾经也出现过银行贷款逾期不还的现象,村民之间也有为借钱还钱吵架的。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2018年以来,该村制定了12条“村规民约”,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利用党建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通过扶贫帮困、先进典型教育等,逐步培育起村民之间互帮互助、重承诺讲信用的好风气。偶有资金缺口,村民们相互之间借得痛快,还得及时,往银行自然就跑得少了。 

  不贷款并不代表不发展。新华桥村位于吴忠市北约5公里处,四面环水,横穿大沽铁路、六号环城路和国道与滨河大道连接线,1路公交车从利通区直通新华桥村。2019年,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把发展项目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先后引进投资1300万元的蔬菜冷链保鲜及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及民宿项目等,流转1900亩土地种植硒小麦、水稻、玉米,利用长枣节、农民丰收节等发力采摘经济,实现了农户和集体经济双“丰收”,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的15000元增至目前的15万元,成功从一个空壳村实现“脱壳”。(记者 杨晓秋 李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