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1107160105.jpg

  宁夏第一家军地共建固定献血屋揭牌

  11月7日上午,宁夏血液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二医院共同合作建设的爱心献血屋正式启动使用,这是宁夏第1家军地共建固定献血屋,也是银川地区第17个献血点、第8个固定献血屋。

  据介绍,九四二医院献血屋主要为周边市民提供全血、血小板采集和造血干细胞样本留取服务。

 

2019_11_07_10_52_IMG_0494.JPG

  志愿者们积极登记检查,准备献血。

2019_11_07_10_51_IMG_0490.JPG

 正在捐献血小板的银川市民。

   记者看到,该献血屋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设有独立的献血者接待咨询室、体检初筛室、采血室、献血后休息室,配备有血球计数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离机用于献血者献血前初筛检测和血液采集。当日上午,已有不少市民积极报名,来到献血屋体检、采集血液和血小板。

微信图片_20191107160132.jpg

  宁夏血液中心主任赵生银和宁夏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李雯签订青年志愿服务合作协议书。

  当日,宁夏医科大学还与宁夏血液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依托爱心献血屋建立了“宁夏医科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基地”,为青年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更好的弘扬“关爱生命、医者仁心”的医德理念。

  “今年9月5日,献血屋试运行以来,每日约接待10到20人的全血和成分血采集,现在已经接待了282位献血者。”宁夏血液中心宣传招募科科长韩文丽表示,2019年,全区各地共接待了献血者3万余人,采集血液13.7吨,目前现有血液库存能够满足临床需求,但按照2019年计划,今年要供应16吨血液;每天至少需要150到200人献血方可保障临床用血。“随着立冬节气即将到来,献血屋也将迎来献血淡季,在此,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要继续支持、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继续发扬关爱生命、奉献爱心的人道精神,展示人道力量、挽救垂危生命,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韩文丽说。(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文/图)

  【相关链接】

  献血者的健康的要求标准是:

  1、年龄:18至55岁的健康公民。

  2、体重:男性不低于50公斤,女性不低于45公斤。

  3、血压:收缩压(高压)12~20千帕(90~150mmHg);舒张压(低压)8~12千帕(60~90mmHg);脉压大于4千帕(30mmHg)。

  4、脉搏:60~100次/分钟、耐力强的运动员可达到50~100次/分钟。

  5、无经血传播等各类传染病,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

  6、一周内感冒、女性月经期前后三天不宜献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病人不能参加献血。6.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献血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3、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银川市献血点分布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8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