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10月30日18时许,农户麦场的草垛正被大火吞噬,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按平时训练战术“围剿”猖狂的火魔。</p>

10月30日18时许,农户麦场的草垛正被大火吞噬,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按平时训练战术“围剿”猖狂的火魔。

<p>  清晨的阳光还没洒下,消防员已在体育馆进行体能训练。</p>

清晨的阳光还没洒下,消防员已在体育馆进行体能训练。

<p>  “单绳速降准备!开始!”只听“唰……”的一声,一名消防员手牵一根绳子,以垂直墙体90度的姿势,从顶楼安全到达地面。</p>

“单绳速降准备!开始!”只听“唰……”的一声,一名消防员手牵一根绳子,以垂直墙体90度的姿势,从顶楼安全到达地面。

<p>  10月30日20时,消防监督执法干部在城市综合体进行消防检查。</p>

10月30日20时,消防监督执法干部在城市综合体进行消防检查。

<p>  接到报警,消防员迅速做出反应,每天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p>

接到报警,消防员迅速做出反应,每天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

<p>  训练场上是战友,场下是兄弟,为了使命,他们用青春和血汗在坚守。</p>

训练场上是战友,场下是兄弟,为了使命,他们用青春和血汗在坚守。

<p>  每日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队员们吃的饱、吃的好、吃的健康,吃饭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候。</p>

每日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队员们吃的饱、吃的好、吃的健康,吃饭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候。

<p>  枪炮协同进攻操训练,队员气势如虹。所有的动作是一气呵成,他们争分夺秒,练、练、练,虽然这只是日常的一个普通操法训练,但是每一名消防员都竭尽全力。</p>

  枪炮协同进攻操训练,队员气势如虹。所有的动作是一气呵成,他们争分夺秒,练、练、练,虽然这只是日常的一个普通操法训练,但是每一名消防员都竭尽全力。

  在盐池有一支队伍,他们身着“火焰蓝”,常年穿梭于城市乡村、草原森林,守候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火场逃生的人流中,他们是最奋不顾身的“逆行者”。战火魔、忙救援是“家常便饭”,每天经历着生与死的考验,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革命老区的绿水青山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在119“消防日”前夕,记者走进盐池县消防救援大队,探究和平年代这群“最美逆行者”用青春和血汗铸就烈火英雄的奥秘。

  24小时待命,消防员的字典里永远没有停歇

  “青山乡营台村一农户围墙边草垛发生火灾,正在向村民家中蔓延,请赶紧派人救援!”10月30日17时13分51秒,盐池县消防救援大队突然接到报警。随着警铃响起,中队长李谦迅速带领消防员出动。17时14分36秒,准备时间不到一分钟,1辆消防车拉响警笛载着7名指战员驶出营区。

  经过50公里的颠簸,指战员到达现场立即展开灭火救援行动。农户麦场的草垛正被大火吞噬,现场浓烟滚滚。“已经起风了,必须尽快控制火势!”中队长李谦经过全面侦察,决定将战斗力量分成两组,一组消防员迅速铺设水带,用水枪压制火势;一组消防员利用耙子将堆垛分开。队员们奋勇扑打,高压水枪发力,18时35分,几处着火点陆续被歼灭。20时10分,脸上布满汗水和烟尘的消防员们确认现场已恢复正常后方才收队回营。

  今年,截至2019年10月31日,盐池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警出动256起,其中,火灾扑救37起,抢险救援115起,社会救助104起。出动车辆365台次,出动人员248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7人,抢救财产价值3364万元。

  操练不会停歇,坚持就是以刚克刚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另一句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用在这里却更合适。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体能训练、技能训练、操法训练等,在这里一刻也没有停过。

  “出操!”铿锵洪亮的口令在6时30分准时响起,早操开始。跑步、单双杠、俯卧撑等等,一个接着一个。“这样的训练我们早已习惯了,只有坚持不懈的训练,身体机能才能时刻保持良好状态,才能在关键时候拼杀火场、救死扶伤。” 中队消防员连国银满脸汗水的说到。

  上午的训练在8:45正式开始,当训练的哨声吹起,消防员紧张有序的从楼上跑下来,在营区迅速集合。消防员们抢的是时间,救的是生命。

  城市消防出警,面对最大的困难就是楼房着火和人员被困,而绳索攀爬就成了消防员的必修课。绳索攀爬这套动作,有的新队员需要几分钟,而老队员仅用几十秒就可以完成。翻越障碍、结绳、扛假人这些都是队员们日常训练内容,毕竟灾害事故救援现场的危险和困难远比训练复杂的多。大队坚持周考核、月比赛,主官带头抓训练,振士气。

  午餐后的时间是一天里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稍作调整,才能更好地应付下午的训练和随时可能来临的警情。14:30准时下午操课,几十斤的水炮拿起来说走就走,所有的动作也是一气呵成,他们争分夺秒练、练、练,虽然这只是日常的一个普通操法训练,但是每一名消防员都当成实战。“平时的训练都当成实战,关键时刻才能不乱阵脚、有序处置。”消防员钱怡龙眼里满是坚定。

  平时挑重担,战时当尖刀,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盐池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果决的执行力,走出最坚定的“逆行”。向最美的“逆行者”致敬!(王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