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车道车辆随到随出,秒过如飞,人工收费车道车辆却排起了长龙,一点一点地缓慢向前蠕动……这是记者11月6日17时许在银川东收费站看到的情景。

  从今年11月起,宁夏交通投资集团开始启动将全区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改造成以ETC车道为主,每个收费站仅保留1至2条ETC/人工混合收费车道,不再单独设立人工收费车道。当天,银川东收费站由人工车道改造完成的ETC车道已陆续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共有16条进出车道,11个出口车道中,7条ETC车道均畅通无阻,没有排队现象。而4条人工收费的混合车道内都排起了长队,每个车道内都至少排了20多辆车。收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站日均车流量达到了2.2~2.3万辆次,为应对临时车流量变化,现场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值守,确保收费系统正常运行。

微信图片_20191107000120.jpg

ETC车道均畅通无阻。

微信图片_20191107000113.jpg

人工收费混合车道内排起了长队。

  宁夏发行ETC已有半年多时间,为什么还有一些车主未申请办理ETC呢?正在排队等待人工收费的盐池县大水坑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很忙,一直没来得及去办理ETC,“现在看来还是ETC方便,回去后我要尽快去办理。”另一名司机陈先生说,考虑到自己不经常上高速,就没去申办,今天一看,还是自己“OUT”了。

  记者从宁夏交通投资集团了解到,安装使用ETC,能够为有车一族上路带来极大的便利。一是省时,据统计,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平均通过的时间由14秒,减少到3秒,不用再排队缴费;二是省钱,省钱不仅仅是省油费,使用ETC后,全国范围内对客、货车辆ETC用户都给予通行费至少5%的优惠。三是省心,ETC实现一张卡就能走遍全国高速公路,群众出行不用再携带较多现金、担心财产安全。

  据宁夏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建明介绍,相比传统缴费方式,安装ETC不仅可以大大提升车辆通行效率,还能减少燃油排放,实现节能减排,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宁夏已启动ETC的拓展应用工作,今后在服务区、加油站、大型商场、会议中心等涉车场所将安装ETC。此前,宁夏已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停车场开通ETC专用通道。“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开通ETC专用通道后,车辆进出停车场耗时更短,最快只需0.27秒,有效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郝建明说。

  考虑到一些车主平时工作较忙,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大海说:“以往用户到银行办理ETC,手续比较繁琐。如今,车主只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行驶证、银行卡,就可以快速办理。”据介绍,宁夏交投集团作为ETC总发行方,为加快ETC的普及和发行,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合作发行渠道优势,目前已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黄河银行、石嘴山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夏银行和银联14家银行签订了发行协议免费安装ETC,并在全区46个收费站设立了ETC办理点,极大地方便了车主办理ETC。“这是一举多得、共赢共享的好事,从便利车主自身的角度,我们建议车主尽快安装使用ETC。”

  据了解,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宁夏交通投资集团对通行高速公路的ETC车辆实施通行费九五折优惠,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也就是说,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宁夏本籍车辆ETC用户累计达到81万,安装率为70%。鉴于未安装ETC的车辆在ETC/人工混合车道排队缴费易发生堵车等情况,交通运输部门呼吁广大车主尽快申请安装ETC,早日实现在高速公路上“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切实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同时还可以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等政策。(记者 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