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一个月少则几十分,多则几百分,对建档立卡户来说,一分就是一块钱,积少成多,家里的日用品就有了,既省了一笔开支,也让能者多得。”11月5日,永宁县闽宁镇民生中心副主任丁成民告诉记者。从9月份起,闽宁镇借鉴外地“爱心超市”的经验,在其基础上优化方案,在移民村建档立卡户推出“EP”量化工程。

  所谓的“EP”,是英文“Endogenous Power”(内生动力)的简称。量化工程就是将群众的内生动力进行量化并以具体数值的形式进行计算,1个“EP”值等同1元人民币,建档立卡户持有“EP卡”可直接到附近的新百联超消费抵现。量化赋分以勤劳致富、重教兴家、技能提升、环境卫生、良好家风5个方面为标准,其中,良好家风中的考评项目赋分最高。比如,符合退出条件并主动申请退出建档立卡的,一次性奖励500EP值;嫁娶彩礼低于6万元和厚养薄葬父母的,均一次性奖励200EP值等。在技能提升方面,如自行创业成功的,按照每年500EP值奖励;取得国家级、区级、市县级证书的,分别奖励100、50、25EP值;学习厨师、电焊等技能并获得相应证书的,按20EP值奖励。在勤劳致富方面,随着家庭务工人数和月收入的增加,奖励“水涨船高”,最高一次性奖励500EP值。

  9月初,原隆村作为试点,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脱贫攻坚网格员、帮扶责任人组成工作组,先对511个建档立卡户进行EP值赋分。10月初,赋分结果出来。9组村民马应山以低彩礼嫁女儿、节俭办婚事高居榜首。“儿女不背债,日子过得美气,比啥都强。”马应山说,农村嫁女不大操大办,我给乡亲们“打个样儿”。

  6组村民冯彦芳家因缺少劳动力,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户。儿子冯文明一直外出打零工,儿媳买雪花在家带孩子。今年9月,听说村里开始对建档立卡户实施激励政策,买雪花坐不住了。“两个人挣钱,日子才能过到人前头,打分太低,乡里乡亲太丢人,还要给娃娃做个榜样,咱家不能落到人后头。”

  原隆村网格员冯菁告诉记者,庭前洒扫从表面看是村民的家事,却关系到村容村貌,体现着村民的精气神。对于建档立卡户来说,如果不能外出打工,那么把家收拾干净、邻里和睦相处、红白喜事从简、子女上学就业等等都是加分项,激发起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

  有加分项,自然也有扣分项。小到家庭成员衣着不整洁干净,屋内及被褥不干净,自己务工困难又不接受提供的岗位帮扶,不参加扶贫技能培训的,大到子女辍学或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违规挪用扶贫款、不及时归还互助资金,非访、缠访、闹访的等等,将根据情节轻重,或取消当年参与该项目评定的资格,并清零EP值,或直接拉入管理黑名单。

  闽宁镇党委副书记赵超介绍,从10月起,闽宁镇已在园艺、木兰、福宁、玉海、武河5个村全面推行EP量化工程,定期张榜公布赋分值,让贫困户之间进行脱贫“PK”赛,引导贫困户向等、靠、要的懒惰思想说“不”,向美丽乡村新风尚靠近。村民一点一滴的改变,经年累月就是整个村子的大变样。只要动起来,任何人都可以摆脱贫困,告别脏乱差,过上美好生活。(记者 徐佳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