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银川11月6日电(记者 谢建雯)春深时节,大道旁红粉黄白的海棠次第盛开,在此间漫步、骑行,跑步、赏花;夏秋季节,在成片的葡萄园、果园里露营、打球,采摘、酿酒……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有着大片的葡萄庄园,这里体育、旅游、农业元素互相交融,是周边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乐园。

  深秋,淙淙小溪旁,刚打完篮球的曹培就着溪水抹了把脸,汗湿的衣背中透着满满的运动活力。今年60岁的他刚退休,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他几乎每周都要带家人和孩子来这里骑行、烧烤、打篮球。

  “这里有树、有水,有骑行道、运动场,旁边就是贺兰山,在这儿跑会儿步、打会儿篮球、骑会儿车,呼吸下新鲜空气,感觉特别好。尤其秋天果子熟了,我运动完还能体验采摘,前两天刚摘了一袋子山楂回去。”曹培兴奋地说。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体育+”产业,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热情高涨,而能够融入体育、旅游、现代农业等多种元素的户外运动逐渐被更多人喜爱。宁夏两年来共安排超1.6亿元体育专项资金用于健身步道、体育公园、户外足球场等项目建设,促进“体育+”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同时满足广大市民向往美好生活中的体育需求。

  以银川市西夏区为例。2015年,葡萄庄园负责人、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与西夏区政府以围绕“体育”主体,栽果树、种花卉、修跑道、建体育场,合力打造了这个占地万亩的农体旅产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基地分葡萄园、果园和以文化运动休闲区、体育运动场馆区、休闲娱乐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等为主的贺兰山休闲公园。原本是一片废弃荒地和采砂塌陷区,少有人烟,而经过绿化改造和体育设施配备,自2018年对外开放后,已实现年接待游客、户外运动人士、周边市民等15万人。

  袁园说,为给周边市民提供一个春赏海棠秋摘果、骑行打球夜露营的户外活动好去处,基地以17种海棠打造17条海棠大道,从葡萄园入口到贺兰山运动公园出口形成10公里的闭环骑行道;种植桑葚、杏子、樱桃、山楂、石榴等10多种水果为主的千亩果园,供户外爱好者体验采摘喜悦;还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馆,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4月底的海棠运动节和9月初的葡萄酒自酿节是我们每年的两大活动,我们会邀请户外爱好者来赏花骑游、跑步打球、酿酒品酒,在休闲运动中体验多元文化。”袁园说,20多天的海棠花期内,基地会举办骑行、马拉松、趣味定向越野、小朋友轮滑等小型比赛,参与人数累计超2万人。

  此外,为让宁夏葡萄酒文化更好融入市民生活,基地几乎每月开办大讲堂,邀请市民早晨品酒,下午运动休闲。“酒庄葡萄酒销路遍布全国,但我们想让本地市民也认可,而目前也积累了不少会员。”她说。

  今年,基地还举办了一次红酒马拉松,为马拉松爱好者带来了一次全新的奔跑体验。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撒承贤说,今后,宁夏还将依托贺兰山东麓的百公里酿酒葡萄长廊和风光,通过开展健步走、自行车骑行等赛事,更好地把体育元素融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特色美食,将“醉美西夏”户外休闲大会打造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体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