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起,宁夏记账式货车ETC发行服务正式启动。据悉,记账式货车ETC实行免费安装。自2020年1月1日起,宁夏货车车主也能像客车一样,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一脚油门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IMG_9158.JPG

ETC快速发行网点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记账式货车ETC。

IMG_9145.JPG

ETC发行工作人员向货车司机宣传办理记账式货车ETC的好处。

  据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大海介绍,货车ETC记账卡与传统的ETC卡相比,主要有以下三大优点:

  优点一:实现高速通行不停车缴费

  此前由于货车的高速通行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货车需要先停车称重,依据称重结果计算收费金额,然后司机进行缴费。这种收费模式下,货车无法通过ETC车载设备即电子标签进行不停车缴费。因此,之前针对货车用户发行的ETC均为单卡模式,即只有ETC卡,而没有车载电子标签。这样的ETC卡,仅解决了货车司机的非现金缴费,却无法实现不停车缴费通行。而本次实施的货车车载电子标签+货车ETC卡,能够顺利实现高速通行不停车缴费。这种套装发行是全国货车ETC卡发行的标准模式。

  优点二:享受先通行后付费

  货车ETC卡采取的是记账卡发行模式,即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无需像使用传统储值ETC卡那样,实时支付通行费,而是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2020年1月1日起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现金充值的资金压力。

  优点三:货车按车型计费,计重计费成历史

  货车ETC记账卡的发行,意味着货车交费方式和标准的切换。货车通行计重计费的模式成为历史,货车将按照车型计费。在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当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其车轴数由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自动识别,并通过ETC车道写入ETC车载装置,以此作为车型分类和收费的依据,由自动识别设备自动计费记账。

  刘大海说,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从现在起安装全套ETC设备的货车车辆可享受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明年起可一路使用ETC畅行全国,不必再走走停停,加快通行效率。因此,请广大货车车主朋友尽早免费申办全套ETC设备。

  据了解,宁夏交通投资集团为加快ETC 的普及和发行,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合作发行渠道优势,已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黄河银行、石嘴山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夏银行和银联14家银行签订发行协议免费安装ETC,而且还在全区46个收费站也设立了ETC办理点。

  小编提醒广大货车司机:

  1. 货车客户免费安装ETC设备。

  2. 自2020年1月1日起,安装ETC设备的货车可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3. 全国各省货车持有省内及省外ETC卡通行费优惠折扣一致。根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设施方案》(发改基础〔2019〕935号),自2019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行不少于5%的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4. 从2020年1月1日起,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请广大货车司机抓紧时间办理!(记者 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