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工程建设者3年的不懈努力,宁夏“十三五”交通重点项目——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宁夏境)平罗至四十里店段半幅(银川至石嘴山方向)及四十里店至望远段全幅路段共70.2公里于11月1日正式试通车。这标志着京藏高速公路(宁夏境)改扩建工程银川过境段全线完工。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49.jpg

  京藏高速(宁夏境)改扩建工程项目路线起自石嘴山以北的宁蒙省界麻黄沟,止于同心县桃山口,接福银高速公路,全长约284公里,其中宁蒙界至滚泉段212公里为双向八车道,滚泉至桃山口段72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工程总投资221亿元,是宁夏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此次建成通车的平罗至四十里店段为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沿线设沙湖、四十里店收费站、沙湖服务区。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458.jpg

新建成的京藏高速公路八车道银川过境段。毛永智 摄

  途径银川市东郊的四十里店至望远段为新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路线全长42.5公里,起点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南枢纽互通,终点位于永宁县胜利乡望远枢纽互通,全线设望远、掌政、北京路、贺兰山路、四十里店南5座互通立交和贺兰东1处服务区,架设大桥7座、中桥6座、小桥9座、涵洞99道、通道13道、分离式立交桥21座,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京藏高速公路途经宁夏沿黄经济带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4个地级市,该地区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是我国西部第二条南北综合运输通道与欧亚大陆桥复线两大交通走廊交汇点,是华北、东北连接青藏高原的重要通道,沿线集中了宁夏全区64%的人口,86.7%的城镇人口和90%以上的GDP和94%的财政收入,是宁夏经济的“黄金通道”。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246.jpg

图为京藏高速公路与青银高速公路交汇处银川掌政互通立交工程。毛永智 摄

  据宁夏交投高速工程建设管理公司工程二部部长马力介绍,作为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微创新”攻关试点工程,京藏高速改扩建工程通过大胆革新,打破传统施工和管理模式,推行工业化模式,小预制件生产方式由“作坊式”走向“工厂化、流水化”成功转变,管理手段由“人工式”向“信息化、智能化”突破。同时,项目自主设计的混凝土预制设备、自动滚轴式托盘叉车等“微创新”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创品质工程实施,有效保障了施工质量和建设进度。

  目前,京藏高速(宁夏境)改扩建工程项目平罗至四十里店西半幅27.7公里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计划明年完工,届时京藏高速公路(宁夏境)改扩建工程将全部建成通车。

  建议行驶路线:

  1.经新京藏高速公路前往银川方向的车辆可选择贺兰收费站、兴庆收费站(暂未开通)、掌政枢纽互通(经青银高速)进入银川城区;

  2.从银川东收费站前往石嘴山、固原、兰州方向的车辆可在掌政枢纽互通按指路信息驶入新京藏高速公路前往;

  3.从贺兰山路前往石嘴山、机场、盐池、固原、兰州方向的车辆可选择从贺兰收费站驶入新京藏高速公路,按指路信息前往;

  4.从北京路前往石嘴山、机场、盐池、固原、兰州方向的车辆可选择从兴庆收费站(暂未开通)驶入新京藏高速公路,按指路信息前往。(记者 杨洲

  温馨提示:

  1.四十里店至望远段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通行条件较原京藏高速公路有大幅提升,推荐进出银川车辆优先选择新京藏高速公路。

  2.经原京藏高速公路进出银川的车辆仍可选择银川北、贺兰山路、银川东、银川南收费站出行。

  3.四十里店收费站(由南往北方向)、兴庆收费站、沙湖服务区、贺兰东服务区暂未开放,需要提前做好行车准备。

  4.望远枢纽互通原京藏高速公路(银川往吴忠方向)与新建京藏高速公路合流段暂定限速100Km/h,请提前观察、减速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