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1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10月16日至18日,以“文明推动发展、智慧点亮未来”为主题的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要员、学界精英齐聚塞上,就智慧城市建设现状、未来等问题交流碰撞,共谋发展。

  银川市作为中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中国首批5G试点城市,始终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着力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个核心目标,瞄准政府信息化、城市智慧化和生活智能化协调融合发展方向,率先颁布了《银川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培育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信息化科技企业250余家,建成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互联网+城市服务”“i银川”APP上线运行,5G、物联网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应用建设快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正从网络化、数字化迈向智能化。

  从2015年开始,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举办至今,为许多城市的智慧化发展、现代化治理提供了多元化建设方案,解决了一些城市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促进了城市与城市、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对接交流,催生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据统计,历届峰会中,先后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参加,11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交流,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球样板”银川模式,并在埃塞俄比亚、印度、白俄罗斯等国家学习、复制推广。

  此次峰会上,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成果、网络安全、“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5G建设应用等以人为本、多元普惠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设备展示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