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短板弱项,通过3项措施改善村级条件,配强村级班子,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海原县从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入手,提升服务能力。筹措资金80余万元,先后对七营镇八营村、三河镇苋麻村、海城镇水洼村等10个村更新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等设备。筹措资金800余万元,新建4个村级活动场所,对不能满足需求、功能不全的10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扩建,对23个村办公设备进行更新配备。县财政安排经费900余万元,实施村级活动场所“采暖工程”,有效改善冬季取暖条件,为加强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在配强村级班子方面,海原不断拓宽选任渠道。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人难问题,进一步拓宽选任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择优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10名,定向选派到深度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矛盾纠纷大的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此外,海原加大基本保障激发干部工作热情。为改善驻村工作队生活条件,海原县筹措资金298万元,为全县所有驻村工作队办起了生活灶,确保其安心开展帮扶工作。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养老保险、健康体检、离任补助“四位一体”保障机制,将村干部工资提高到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组织全体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38名任职累计满20年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每月给予奖励补贴,激励村干部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记者 王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