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向着幸福出发》节目出现了这样的画面:主持人拿着最常见的扫帚“清扫”舞台。随之,这把扫帚引出了一个人,也引出了一段故事,这就是李耀梅扎扫帚3年还清30万元外债的故事。 

  李耀梅,原籍宁夏同心县,后移民搬迁至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然而,李耀梅的前半生有太多的磨难和痛苦。移民前,李耀梅因为胃部肿瘤做了一次大手术;搬迁后,李耀梅同心、红寺堡两地跑,既要照顾上学的女儿,又要经营自己扎扫帚的小生意。按理说如此辛劳的付出,应该看到幸福的曙光,可噩运再一次降临在她身上。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差点让李耀梅送掉了性命,当时正在上高二的小女儿马向媛为了救妈妈,“厚着脸皮”到与妈妈有生意往来的叔叔阿姨家挨家挨户敲门借钱,1万元、2万元、3万元、5万元……大家看李耀梅做生意诚实本分,将钱借给了这没有血缘关系的生意伙伴。 

  车祸带来的伤痛并没有击垮李耀梅,为了还清这些救命恩人的钱,出院后两个月李耀梅就开始扎扫帚还债。李耀梅坚持了3年,用一把把扫帚换来的微薄利润还清了30万元债务。 

  今年8月份,李耀梅接到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邀请,做客央视讲述自己的故事。节目中,李耀梅在女儿的陪伴下,讲述了自己这些年脱变的过程,得病、离异、车祸、还钱直到成为乡邻乃至当地脱贫的典型人物。虽然她讲述得很平静,可她的故事还是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大家数度落泪。 

  现场,节目组还请来了李耀梅的恩人李彦梅。当年,李彦梅瞒着家人借给李耀梅5万元。在录制现场,李耀梅娘俩向李彦梅表达了谢意。 

  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李耀梅真正迈出了走向幸福的步伐。目前,她的扫帚、笤帚找到了更多的销路,而她今年也大着胆子又贷了10万元来发展自己的事业。10月17日是中国扶贫日,李耀梅在这天又要迎来自己的另一个荣誉——“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记者 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