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首次出现领导指挥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方队,军改后文职人员队伍也首次亮相阅兵场。文职人员方队中,有一名队员来自宁夏同心县武装部,他的名字叫王自明,是吴忠市唯一一位正式参加文职人员方队的队员。

  惊喜 我进了备选队伍

  王自明是同心县韦州镇马庄村人,2015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先后在空军某基地历任排长、参谋、连长等职,今年1月回到家乡,转改文职到同心县武装部工作。 

  今年3月20日,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传来:王自明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文职人员方队备选队伍。这让他非常激动:“离开部队还能有幸参加这样盛大的活动,我真是想都不敢想!” 

  然而,面对这一喜讯,正值怀孕初期的妻子起初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王自明一旦被选拔入队参加训练,半年多都回不了家。孕期的女人是脆弱的,孕期的军嫂是强大的!“入选阅兵队伍是多么光荣的事情,我怎么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情绪就阻止他呢?”最终,妻子马佳红的支持,给了王自明莫大的鼓舞。

  入围 顺利进驻阅兵村

  当初,宁夏初选的文职人员有六七十人,最终只确定6人参加,王自明在初次选拔中幸运地留下了。紧接着,就是到山东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选拔训练。 

  3月25日,王自明与其他入选人员一起赶赴山东,进行选拔训练。作为宁夏的参阅苗子,大家到达目的地后,主要进行队列动作的单兵基础训练。每天训练结束,脚都是肿的,生活枯燥又煎熬。但对军人来说,辛苦不算什么。 

  5月25日,千余人的文职人员备选队伍中,只留下350人参训,王自明又一次通过考核,入选进驻北京阅兵村名单。

  训练 克服旧伤坚持到底

  进入北京阅兵村后,训练更加严格,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不巧的是,就在训练攻坚期,王自明膝盖旧伤复发。为了能完成训练,他每天贴着膏药坚持。“再苦也不能被下放到预备队。”王自明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当然,我自身也有一些缺陷,腿型有点O型腿,但为了不影响穿军装的整体效果,每天睡觉和训练时,我都用背包带子将自己的腿进行矫正。”王自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得到训练领导的好评,也让他牢牢锁定了正式队员的位置。 

  大家在阅兵仪式上看到,当文职人员方队经过时,每名队员都很“轻松”,其实并非如此。“我们什么都不拿,却比扛枪的战士训练还要严格。为了能让所有人的腿抬高到统一高度,训练时通过尺子量、绳子拉固定高度,腿上还要绑沙袋,最难的是踢腿与摆臂必须配合得天衣无缝。”王自明说。 

  回想190天的艰苦训练,王自明说他终生难忘:“无论是在军校还是在部队,训练强度都没有这次阅兵这么大。每天10多个小时,走20公里左右,平均每天3万多步,每个人至少磨破了3双训练鞋。”

  检阅 紧张又激动的时刻

  最紧张的时刻是9月21日预演结束到10月1日正式阅兵的这段时间。王自明说,通过半年多的艰苦训练,每名队员的动作都是标准化的,可大家最担心的是在这期间突然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很有可能就被同样优秀的预备队员代替。 

  还好,一切顺利! 

  阅兵当天,所有队员凌晨2时30分起床,3时结束早餐,6时准时到达长安街。“6点40分,又在天安门前进行了预演,稍作休息后又走了第二遍,直到9点多观众入场,所有参加阅兵仪式的队员都保持着标准化的军姿。” 

  “开始了,开始了,轮到我们了!”激动的心情随着前面的受检方阵而加快。“当大家齐步走的时候,由于两边有观众,心里确实有点紧张,可到了检阅地点,那一声‘向右看’的口号发出后,大脑、胳膊、腿乃至整个身体就像被记忆控制,整个人被放空,只能正步走。”96米、128步正步,步速每分钟112步,踢腿高度30厘米,步幅间距75厘米,摆头向右45度、向上15度,王自明和队员们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到‘向前看’的指令后,大家都很激动,我们出色地接受了检阅,半年多的辛苦付出值了!”回想起阅兵当天的情境,王自明还是难掩激动。(记者 黄英)

王自明(右二)在北京阅兵村参加训练。

王自明(右二)在北京阅兵村参加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