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西吉县平峰镇张武村党支部书记胡守洲组织村民打扫修理闲置多年的百牛养殖场,高赵村党支部办好6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提取手续,金塘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将带着这些资金去市场给张武村牛场进牛……三村联动壮大集体收入的产业已万事俱备。这一切要得益于高赵、张武、金塘村三个党支部跨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联手破解发展难题。

  张武、金塘、高赵村均属于贫困村,三个村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基础设施相同,但缺少统一规划,各唱各调,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张武村是肉牛养殖示范村,但百头肉牛养殖场闲置多年;金塘村是生态移民搬迁重点村,闲置耕地面积达2000多亩;高赵村3000亩经果林产业初具规模,还有闲置发展资金,但党支部战斗力不强。

  “联合党支部采取三村捆绑、项目整合、靶向投入措施,因地制宜谋划一批产业项目,打出壮大村级经济‘组合拳’,蹚出强弱联姻、优势互补、携手并进的发展路子。”平峰镇党委副书记郑超介绍,金塘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善于带领群众养牛致富,但苦于资金不足、无规模养殖场而只能小打小闹,联合党支部根据该村闲置耕地面积大的实际情况,规划该村用1000亩耕地种青贮玉米,与张武村入股规模养牛;用1000亩种植杂粮,为张武村杂粮加工扶贫车间提供原料;高赵村拿出60万元壮大村集体资金,入股张武百牛养殖场进行分红。把张武、高赵村新购置的200万元各类农机整合起来成立农机联合队,一方面给金塘村的种植业提供农机服务,一方面抱团外出干活挣钱,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壮大集体收入。(记者 党硕 实习生 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