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商圈及商业综合体半年实现客流量7000万人次,销售额达28.9亿元,同比增长9.2%;“夜游银川”、凤凰里“嗨街”、大阅城中街不夜城、银川文化城等“月光经济”热度持续;“绿魔方”社区商业平台、新百连超多点平台等“互联网+传统商贸”模式全面上线……如今,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拉动金凤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该区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9.1%,贡献率达80.4%,拉动经济增长6.6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金凤区瞄准“高新轻”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同时对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上半年,该区本级74个项目开工63个,开工率85.14%,完成投资40.64亿元。在已完成投资中,三产项目占比99.14%。

  作为拉动金凤区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的“两翼”,银川丝路经济园和阅海湾商务区在招商和建设上持续发力。日前,记者在银川丝路经济园中国一冶领航大厦项目工地看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工人正对基础阀板钢筋进行绑扎。项目经理李新革介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正加速推进施工。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园区的“中枢大脑”,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孵化、金融、物业管理、社区治理等服务,有力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及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近年来,金凤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来激发市场活力。该区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专业化四个方面发力,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了关于开展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公用设施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9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1月至8月,丝路经济园注册入驻企业120家,实现产值9亿元,实现就业600余人。今年底,将入驻轻资产企业60家以上,可带动800多人就业。

  阅海湾商务区则主打“科创+金融”服务品牌,聚力打造自治区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园,金融类总部企业集聚效应明显,累计入住企业1979家,其中金融类企业占比超过60%。目前,园区已开放运营智慧企业服务中心,实现了政务服务、税务登记等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让各类投资者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记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