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字当头,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事、牢骚满腹的事、经常投诉的事”,该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查中发现的10个突出问题进行立查立改的方案》,突出整治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目前已完成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维修15.2万平方米,多方式、多渠道新增停车泊位21300个。对174个小区老旧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对25家集贸市场进行硬件设施改造。

  西夏区根据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在居民小区边多施划停车泊位。截至目前,共建成包括瑞桐巷、西夏公园南门、兴洲南街锦园小区门口等小微停车场12个。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在辖区星光巷、中和巷等26个背街小巷的道路两侧、人行道、商铺门前可利用空间,施划停车泊位1600余个。同时,在文萃街怀远夜市附近挤出一块区域,作为非机动车停车区。

  灵武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难停车”“楼下鸽子吵得无法入睡”“小区垃圾桶少,垃圾满了堆得到处都是”等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全面开展“十大专项行动”。针对小区违章建筑问题,拆除237处1455平方米、其中鸽棚41处239平方米;针对垃圾分类问题,配置完成三分类垃圾桶72组,四分类52组,为116个无物业小区采购分类垃圾桶;针对文体设施不齐问题,完成规划1611副健身器材;针对停车难问题,划定停车位941个,向社会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数量238个。

  银川市紧盯巡视督查反馈突出问题,抓紧抓实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的化解工作,成功化解了长达10年之久的尚东帝景房地产烂尾项目等一批信访积案。目前,1385件信访件已办结1314件,办结率达到95%。(记者 张国长 张晓慧 乔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