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气东输15年累计向宁夏供应天然气241亿立方米

2019-09-19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19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18日从宁夏中卫市启动的“国脉枢纽 大气中卫”媒体走进西气东输活动中了解到,西气东输15年累计向宁夏地区供应天然气241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使用3205万吨标煤,在宁夏“一路一带”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宁夏是全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较长、较密集的省份之一,也是我国能源动脉的重要枢纽之地。1998年,长宁线管道投用,宁夏天然气利用率在一次性能源中仅占0.57%,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建设,西气东输兰银线、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及西二线中靖联络线、西三线中靖联络线等相继投产,天然气在宁夏一次性能源消费比率上升到了7.3%左右。随着西气东输天然气供应量逐年增长,宁夏当地数百万回、蒙、汉族人民相继告别了蜂窝煤、煤气灶时代。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区内各城市的大气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西气东输目前在宁夏境内共有1373.5公里天然气管道,沿途设有4个作业区、2个压气站,为保证向宁夏及其他下游用户安全平稳高效输送天然气,西气东输全力推动能源通道建设,实现了管道供气向管网供气的跨越式发展。15年来与宁夏共同托起绿色发展重任,共建绿色家园,共迎绿色未来,体显了“绿色担当”。

  宁夏中卫压气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枢纽场站,是天然气行业输气量最大、工艺最复杂的站场,同时负责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与西部管道计量交接,以及西气东输与西南管道中贵线计量交接工作,此外还负责管辖西气东输一、二、三线及西二线中靖联络线、西三线中靖联络线共计18座阀室、378公里管道的运营管理。作为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首站和窗口站队,压气站日均输气量超过2.2亿立方米,可替代标煤20万吨,相当于减少6500吨有害物质、5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15年来已累计向下游输送天然气4500多亿立方米,担起了清洁能源保供和运输的重任。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运营管道12294公里,管网一次管输能力达1236亿方/年,覆盖全国160多个城市、3000多个大中型企业,近4亿人口从中受益,形成了资源多源、调度灵活、运行高效、安全稳定的天然气管网供应体系。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近2个百分点,占我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近50%。

编辑: 胡钰

西气东输15年累计向宁夏供应天然气241亿立方米

记者从18日从宁夏中卫市启动的“国脉枢纽 大气中卫”媒体走进西气东输活动中了解到,西气东输15年累计向宁夏地区供应天然气241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使用3205万吨标煤,在宁夏“一路一带”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