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匠心打造“中国塞上硒谷”名片 中卫富硒功能农业品牌升级之路

2019-09-19 09:03:00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中卫市地处黄河宁夏段前套之首,水土光热等农业资源禀赋独特,“十三五”以来,该市粮食、枸杞、硒砂瓜、果蔬、草畜、马铃薯 “1+5”优势特色产业快速推进,产业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根据普查,中卫富硒土壤分布面积1674平方公里,约占该市土地总面积的40%,发展富硒功能农业产业优势尤其明显。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卫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市“三大战略”,以率先在宁夏跨入农业3.0时代为目标,着力推进“一带两廊”空间规划,全力打造“中国塞上硒谷”,从2017年11月开始,该市将富硒产业发展作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抓富硒产业的良好局面,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一中心、三基地”建设任务,抓规划、搞普查、引龙头、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富硒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已发展富硒农产品20万亩,富硒产业园16个,培育了富硒硒砂瓜、富硒枸杞、富硒苹果、富硒大米、富硒蔬菜、富硒菌菇等8个特色农产品品牌,2018年实现富硒产业产值50亿元。

 

1.jpg

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加强富硒农产品产销对接。

  科学系统规划 推进富硒功能农业发展

  中卫市委、市政府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统一、坚持资源普查和规划布局相统一、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坚持对标生产和龙头引领相统一,把发展富硒产业,打造“中国塞上硒谷”,作为推进全市特色农业提升品牌竞争力、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力争用3—5年时间把中卫硒砂瓜、中宁枸杞打造成为全国富硒农业的“单品冠军”,将硒产业培育成为该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和增长点,着力培植产业核心竞争力。

  针对山川并存,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中卫市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积极构建沿黄生态经济带、扬黄特色产业廊、脱贫富民产业廊“一带两廊”空间发展格局。先后制定《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中卫市“一带两廊”发展规划(2018—2035)》《中卫市富硒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明确将富硒功能农业作为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山川共济、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的纽带产业,借助富硒资源优势和硒砂瓜、枸杞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市级部门在规划制定、项目资金统筹、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产销平台搭建、市场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县、乡在交通物流、信息化建设、供水供电、种养基地建设、技术培训、标准化生产监管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从富硒地段及种养植主体选择、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培训与监管、合作社和经销商授权等重点项目建设“五个环节”实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强力推进富硒功能农业发展。

3.jpg

2019年中卫硒砂瓜专营店授牌(签约)仪式。

  中卫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机制,多方联动耦合发展。中卫党政代表团多次到江苏苏州、湖北恩施等地考察,与苏州硒谷科技公司签订了富硒产业发展框架协议,与中卫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强强联手,组建了宁夏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政府配套资金2000多万元,支持全市硒资源普查、富硒基地、示范基地、富硒产业研发中心、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营销宣传和市场开拓。成立了中卫市硒产业协会和富硒产业研发中心,组建了专家服务团队,加强与国际硒研究会、苏州硒谷公司、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国内外功能农业科研团队合作,围绕富硒农产品硒营养强化、深加工工艺和产品认证,开展富硒高端产品、技术研发推广。

  建立标准体系 坚持“品质就是生命”

  硒砂瓜产业作为中卫市“1+5”优势特色产业之一,被列入“四区七带”农业产业布局和“一带两廊”空间发展规划,主要集中在中卫沙坡头区香山、兴仁镇和中宁县鸣沙、徐套乡以及海原县关桥乡等乡镇。

  中卫市因势利导,强力推进,打造了享誉区内外的“香山硒砂瓜”品牌,已成为中卫乃至宁夏一张最亮丽的“绿色名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其认证为有机食品,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专供农产品;香山硒砂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2017年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区域公用品牌和宁夏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中卫硒砂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认定,同年中卫市被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中国塞上硒谷”;2019年,中卫香山硒砂瓜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jpg

富硒方形硒砂瓜亮相市场。

  小西瓜做成大产业。中卫建成百万亩硒砂瓜产业带,成为中卫环香山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金饭碗”,硒砂瓜被称为“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目前,全市拥有硒砂瓜压砂地100万亩,2018年种植硒砂瓜90万亩,建设万亩富硒示范基地6万亩,硒砂瓜总产量达1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产业总产值超过25亿元。主产区人均来自硒砂瓜产业的收入近万元,惠及全市干旱山区141个村28万人。蓬勃发展的硒砂瓜产业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物流、务工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中卫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发展富硒功能农业,打造中国塞上硒谷”战略部署,大力实施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宣传教育、压砂地质量保护利用和硒砂瓜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三大行动”,严格执行“一瓜一标,一年一印”的防伪溯源制度,区内外严厉打击冒用、盗用硒砂瓜商标等不法行为,初步建立了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长效机制。中卫市先后制定发布富硒硒砂瓜和富硒苹果生产技术标准、富硒硒砂瓜产品质量团体标准和“中宁枸杞”地方标准,推进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

  2019年,中卫市建设40万亩硒砂瓜标准化生产基地、6万亩富硒硒砂瓜示范基地、6个富硒硒砂瓜产业示范园,建立完善标准化生产基地标识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以及生产记录台账。

4.jpg

富硒礼品硒砂瓜进驻高端瓜果专营店。

  在硒砂瓜核心产区富硒优势地段上,遴选种植能手,签订收购协议,市、县、乡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层层培训和监管。实行订单式生产,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标准化+定价收购”模式。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全面落实统一品种、统一种植密度;严格控水、控肥,增施有机肥,统一病虫害防治,使用国家绿色食品生产要求推荐的农药。通过以上技术措施,确保产出中心含糖量达到12.5%以上、边糖含量达10%以上、含硒量达0.01㎎/kg以上的优质富硒硒砂瓜。

  产前组织对富硒生产基地合作社、企业、种植户层层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指导企业与种植户按照指导收购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产中实行“企业+合作组织+产业协会+县、乡、村”网格化监管机制;产后按照富硒农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和产品质量标准,对富硒农产品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进入直供专营渠道进行高端销售,确保产出安全、产品优质。通过建立标准化生产档案,实现产品可溯源。

  今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主销市场设立直销窗口,采取政府授牌方式,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支持,打造品质优良、诚信经营、口碑良好的中卫硒砂瓜“金字招牌”。通过落实中卫市现代农业扶持政策、指导收购价政策和富硒农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对富硒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奖补,鼓励企业、合作组织、产业联合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做优富硒农产品品质,硒砂瓜品质品牌稳步提升。

 

  注重研发推广专供专营品牌升级

  中卫以“富硒礼品”“聚好吃”迈步高端消费市场,以高标准富硒硒砂瓜的品质为切入点,着力构建高端品牌营销体系,聘请了全国知名品牌策划公司,为富硒硒砂瓜品牌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

  “中卫硒砂瓜”“中宁枸杞”与“沙坡头苹果”同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中卫市在设立永久性标识牌,加强原产地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研发推广富硒枸杞、硒砂瓜和苹果的养生保健功能,采取“请进来”体验考察,“走出去”推介拓展,引进国内知名农产品品牌策划公司,结合中卫市人文特色、农产品生产特性和品质特色进行品牌策划,以“富硒礼品”“健康共享”“杞能不吃”打开高端消费市场。

  挖掘硒砂瓜“天然富硒”“逆境生长”“天赋臻品”等文化属性,以“富硒礼品”“聚好吃”打开高端消费市场,统一设计制作了精品礼盒包装和专供专营营销方案,实行一瓜一标一箱、限量配送、定向供应、线上线下统一价格销售。

  通过在产地和主销市场召开富硒农产品上市推介会,充分调动和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终端销售渠道商在富硒农产品产销方面的作用,并邀请相关媒体进行多频次报道,对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卫深入开展“中国塞上硒谷”及富硒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在全区设立专营直销店20个。一方面,在本地召开枸杞博览会、枸杞文化节、硒砂瓜推介发布会,组织富硒农产品生产经营合作组织与农户签订销售订单,邀请全国主销城市160多名客商、国内知名网络达人现场直播推广,各大直播平台点击量超过4000万次。另一方面,开展“走出去”推介拓展。在中卫市硒砂瓜产地宣传推介的基础上,先后组织香港、上海、重庆、杭州、长沙、厦门、成都、苏州、义乌、深圳等10多个城市召开硒砂瓜推介发布会,由中卫市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带队赴国内硒砂瓜主销城市开展推介宣传和高端渠道经营招商。

  中卫建立直供专销专营品牌营销模式,为全国21个大中城市深圳百果园、华润万家、长沙步步高、杭州兄弟果业、厦门见福集团等34家专营店和天猫、淘宝、京东3大平台30多家电商进行了政府授权,开展拼团、限时秒杀等营销活动,借助其稳定成熟、辐射全国的高端销售渠道、体系,合作开展优质硒砂瓜和富硒礼品硒砂瓜专营直销。硒砂瓜以富硒品牌优势进驻高端瓜果专营店热卖。

  7月下旬,在福建厦门硒砂瓜(富硒)推介会上,现场认购礼品瓜1352个,现场测糖13.5%,特别是通过竞拍,现场被评为瓜王的硒砂瓜以2090元高价拍卖成交;在杭州推介会上,5分钟拍购21500箱富硒礼品硒砂瓜。并积极与顺丰速运、邮政公司、德邦物流公司合作,搭建富硒硒砂瓜产地线上线下同步直供模式,全力保障线上及授牌专营店购买的富硒硒砂瓜48小时内送达,打通了市场营销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富硒礼品硒砂瓜近10万箱。

编辑: 胡钰

匠心打造“中国塞上硒谷”名片 中卫富硒功能农业品牌升级之路

 中卫市委、市政府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统一、坚持资源普查和规划布局相统一、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