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画泾源“点绿成金”

2019-09-12 17:30:00来源:宁夏日报
   “把菜棚里的杂草收拾一下,院子、房间卫生打扫干净。”9月10日清晨,泾源县兴盛乡红旗村乡村旅游示范点负责人于玉龙早早起床、洗漱。拿起桌子上的半个馒头,边吃边打电话叮嘱工作人员。

  仲秋的红旗村,秋高气爽,田里的玉米经过夏季阳光和雨水的哺育,到了成熟的时候,玉米秆和叶子的颜色由绿变为五彩缤纷。层层叠叠的大山,墨绿色的山体愈加深邃,仿佛挤一下就可以滴出汁来。

  “老家景色一年比一年好,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当天,于玉龙接待一批南方来的游客后,又准备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接待工作。

  红旗村乡村旅游示范点位于大山之间,远离城市喧嚣,有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是泾源县200余户农家乐中的精品民宿之一,自建成以来,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泾源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和人文资源,以大六盘生态旅游圈为依托,借助“六盘山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金字招牌,把保护生态与资源开发相结合,相继实施自然生态展示、民俗文化挖掘、“农家乐”民俗接待、城市景观建设等项目。

  家乡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气象,勾起于玉龙在老家创业的欲望。2008年,26岁的于玉龙带领300多名村民外出务工。第一年,大家挣了400多万元。看到村民拿到工资时开心的笑容,他的想法多了起来:“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必须给乡亲们一个稳定的就业环境,让大家有归属感。”

  红旗村与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景区相邻,拥有开办民宿得天独厚的优势。泾源县也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创业。

  2016年,于玉龙顺势而为,筹资千万元,在红旗村建成集中药材、蔬菜种植和文化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接着,于玉龙立足当地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把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可带动乡亲致富的“示范点+农户”乡村旅游示范点。

  走进示范点,窑洞式客房、特色地名,景观水塘、小桥流水,垂钓池、慢骑道,孔雀、火鸡、骆驼等动物悠闲漫步,曾经村里的荒山荒沟,被于玉龙打造成了一幅多彩的动感图画。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富。”于玉龙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用工中,优先招聘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他希望通过自己示范,带动更多村民投入到旅游产业中。

  “在园区打工,一个月固定工资3000多元,同时又能照顾到家里老人。”红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保贵说。在蔬菜大棚清理杂草的村民伍生贵,负责打扫卫生、饲养家禽,干的活和家里一样,特别舒心。

  现在,在田园综合体固定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有30多人,用工高峰期达上百人,年支付工资100多万元。

  在泾源县,像于玉龙这样返乡发展旅游民宿的创业者比比皆是,他们怀着为家乡作贡献的情怀,纷纷投身旅游事业,民俗文化、田园文化、农耕文化等展示体验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目前,泾源县旅游食宿服务可提供1万张床位,2万人就餐,5000个停车位,带动沿线5000人参加旅游服务业,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直接收入近6000万元。(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党硕)

编辑: 胡钰

如画泾源“点绿成金”

 “把菜棚里的杂草收拾一下,院子、房间卫生打扫干净。”9月10日清晨,泾源县兴盛乡红旗村乡村旅游示范点负责人于玉龙早早起床、洗漱。拿起桌子上的半个馒头,边吃边打电话叮嘱工作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