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阿博览会成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的助推器

2019-09-10 11:57: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9月10日消息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5日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自2013年以来,博览会已成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对外经贸交流的助推器。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入境展品从银川海关陆续放行,已经布展完毕。一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现代农业、新能源、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领域的高新技术装备将亮相博览会。随着中阿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主办省区宁夏以对阿经济贸易为平台窗口,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

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王静:

“2018年宁夏全区对阿贸易的就上升到20.47亿元,比2013年同比增长了92.2%,到了2019年1至7月,对阿贸易占宁夏全区整体贸易的12.8%。从数据来看,我们的进出口贸易一直是呈一个稳步增长的态势。

银川综合保税区银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各类世界顶尖的黄金加工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机制链设备是全球最领先的,我们的细度可以达到0.2毫米,比头发丝还细……

世界领先的黄金饰品加工设备

2016年,这家企业依靠银川至迪拜国际直通航线,将产品打入阿拉伯、中东和欧洲市场。开工后的进出口贸易额一度达到七亿多美元,占宁夏进出口贸易总值的七分之一。总经理齐文渊说,今年面对市场变化,又有了新策略。

“我们逐渐从生产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变,目前我们已经吸引了东南沿海以及马来西亚的客商前来投资,已经有10余家企业入驻开厂。通过这些企业的入驻,产品销往迪拜等地,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到现在进出口贸易额是2亿多美元,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的看好

央广记者采访齐文渊

目前,宁夏正在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8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宁夏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

“5年来,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00多亿元,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地宁夏。推动了中国与沙特开展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智能节水、马铃薯科技示范区等项目顺利开展。博览会的举办,为宁夏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提供了平台。”(记者郭长江 徐升)

编辑: 胡钰

中阿博览会成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的助推器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5日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自2013年以来,博览会已成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对外经贸交流的助推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