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双子星”的火箭梦

2019-08-17 08:58:00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1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因为S1A/2高度火箭运动员的到来而生机勃勃。

  上海妈妈王颖因为儿子的航天梦,第一次来到宁夏,来到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红寺堡。

  虽然气候干燥,头顶烈日,但王颖还是义无反顾、默默守候在儿子陈羿冰身旁,同时给儿子的队友唐佳奇加油鼓劲。

DSC02181.JPG

  “这里地势空旷,是从事航空航模运动的绝佳之地。山川相济,空域开阔,已连续8年承办高规格、高水平国家级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事。抬头凝望,大罗山郁郁葱葱,就是气候有些干,还好人很热情,黄土地的味道别有韵味。”王颖说。

  参加本次航空航模节S1A/2高度火箭项目的,共有来自上海、云南、四川等地34名运动员,多集中在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这个年龄段。

  S1A/2高度火箭内存有芯片高度测量仪,运动员将火箭弹射高度最高者便是最后赢家。

  项目虽然比高度,但依靠的是耐心、毅力和沉稳,甚至与教练员一丝不苟安装拆卸火箭零部件都分不开。

DSC02168.JPG

  比赛规则每名选手可以选择打一至两轮火箭,取最高轮次成绩。

  来自上海市莘松中学六年级的陈羿冰第一轮打出了130米的成绩,遗憾的是由于离开发射器返回检录台时,内心激动造成芯片丢失在荒塬中,成绩被取消。

  来自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的唐佳奇第一轮打出了124米。然而,他对此并不满意,人小心大的他想再拼搏一次,当即申请发射弹射第二轮火箭。

  小哥俩就这样不约而同地约战第二轮。两个月前,两个小伙伴携手参加了国内小力士火箭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在教练宗祥伟和李林泽的帮助下,两人开始安装新的火箭弹。

DSC02159.JPG

  弹射火箭弹时,要充分考虑风速、心境等因素。如果风大,发射出去的火箭弹就会在空中变向滑落,弹射高度不理想。

  “引线线头要考虑接触因素。”烈日炎炎,李林泽耐心帮助弟子安装火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陈羿冰从小便喜爱玩弄航模器,有一定航空天赋。而唐佳奇在父母引导下,怀揣有探寻宇宙航天奥妙的梦想。”教练宗祥伟说。

  因为喜爱航空,小哥俩相互结识并结伴参加国内诸多火箭和航空器比赛。

  “参与航空运动以来,两个孩子的专注程度、动手制作能力和耐力、韧劲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李林泽说。

  “这项运动是男子汉的运动,安装火箭助推燃料虽有一定危险性,但更能锻炼自己胆大心细的能力。”陈羿冰说。

DSC02145.JPG

  “S1A/2高度火箭箭体轻、箭头重、压心重,升空中要尽量做到静风弹射,对器材、天气和运动员操作水平都有严格的要求。”唐佳奇告诉记者。

  陈羿冰和唐佳奇两个孩子都是第一次来到红寺堡。紧张比赛结束后,他们都想到当地农家乐和移民旧址以及废弃窑洞看看,感受一下宁夏移民搬迁安置区的鲜活故事和文化气息。

  动手制作动力引擎,安装拆卸箭体箭头,上海“双子星”的航空梦想充满无限精彩。

  “希望航空航模运动得到政府更多更大扶持,社会各界应该携手与共鼓励航模运动向更深层次、更高领域发展。”李林泽说。(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蒲利宏 文/图)

DSC02167.JPG

DSC02172.JPG

DSC02173.JPG

DSC02192.JPG

编辑: 胡钰

上海“双子星”的火箭梦

 8月15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因为S1A/2高度火箭运动员的到来而生机勃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