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将台堡

2019-08-16 08:10:00来源:宁夏日报

  8月11日,碧空万里,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广场正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用大理石建造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高高屹立,庄严肃穆。

  纪念碑上代表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三尊红军头像雕塑,目光坚毅,望向远方。

<p>  这是位于西吉县的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p>

这是位于西吉县的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让孩子在参观中了解历史,了解现在的好生活是怎么来的。”当天上午,银川市民于海宁带着孙子,专程来到将台堡参观学习。“以前,红军战士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也没有袜子穿。”于海宁指着纪念馆内的陈列物品对孙子说。

  红军长征在固原期间,深秋的固原黄沙漫天,到处都是黄蒙蒙一片。偶尔见到一处村落,房子也是黄的。“军马未动,粮草先行。”西吉县文化馆馆长刘成才介绍,抛开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不说,干旱缺水成为红军战士们在固原最大的“敌人”,时常威胁着他们的生命。

  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红军最终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

  “1936年7月西征战役胜利结束后,为了打破蒋介石阻止红军会合的阴谋,9月初,中央军委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一部分兵力保卫苏区,主力挺进西兰公路,占领海原、靖远、固原及其以南地区,策应二、四方面军作战;红二、四方面军兵分两路,红四方面军为左路,占领岷州、武山等地,继续向东向北进军,会同红一方面军向定西、陇西及西兰大道进发,吸引与消灭毛炳文所部;红二方面军为右路,东出甘南和陕西南部,建立苏区,以实现红军三个方面军的会师。在左路军进军固原的同时,西征红军右路军(红15军团)沿同心、兴仁堡方向西出,以保证三大主力会师右翼的安全。在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红一、红四方面军于1936年10月9日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刘成才介绍。

  同年10月17日,红二方面军从甘南北移顺利抵达静(宁)会(宁)地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红二军团和红三十二军集结于会宁县谷头岔、候家川一带;红六军团进抵会宁县青江驿。18日,红六军团到达会宁县老君坡,红一方面军派五团团长曾国华、政委郑雄率部迎接。21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今宁夏西吉县境。当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和随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参谋长刘伯承在平峰镇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

  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红二军团经滥泥河到达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主力第二师胜利会师。红二方面军领导人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并红六军团首长陈伯钧、王震等和红一军团领导人左权、聂荣臻、邓小平并红二师首长杨得志、肖华等参加了会师。参加会师的部队有一万多人。

  “红一师三团政委肖锋代表红一方面军把数万斤粮食、5万块银元、20头肥牛、200只肥羊、1000套棉衣、数百张羊皮、两万斤羊毛和三架缝衣机赠送给红二方面军。贺龙、任弼时、关向应代表红二方面军全体将士向红一方面军干部战士表示谢意。”刘成才介绍,当时,贺龙总指挥笑着对肖锋说:“谢谢一方面军同志的关怀,多年来盼望见到中央红军,今天终于实现了!请你回去代向毛主席和其他同志问好!”刘成才说,随后,会师部队在将台堡东侧广场召开了规模盛大的联欢会,欢庆胜利。

  刘成才介绍,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此结束,使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进入了“北上抗日驱倭寇、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征程,在当地留下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革命火种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不朽精神。

  为纪念红军长征、讲好红军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让广大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经西吉县委、政府逐级申报和中央、区、市有关部门审批,于1996年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胜利大会师60周年之际,建成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李  东)

编辑: 胡钰

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将台堡

  8月11日,碧空万里,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广场正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用大理石建造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高高屹立,庄严肃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