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与“五个一工程奖”的情缘

2019-08-14 09:03:00来源:新消息报
     宁夏两作品入围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

  8月2日至8日,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73部作品公示,其中特别奖13部,优秀作品奖60部。宁夏2部作品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广播剧《闽宁镇》入选优秀作品奖。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由刘锦云编剧、张曼君执导、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创作演出。取材自李季同名红色革命长诗,通过70年前宁夏盐池周边地区人民走上革命的坎坷历程,反映当时农民闹革命的壮烈景象、劳动人民争取幸福生活的高涨热情。该剧自2017年6月在宁夏人民剧院首演以来,先后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创造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该剧荣膺“文华大奖”,也是宁夏参选的剧目第二次荣膺“文华大奖”。 

  《闽宁镇》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福建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策划创作,该剧以敏锐的视角、艺术的表达,展现了闽宁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塑造了扶贫工作中感人的艺术形象。创作完成后,该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以及宁夏、福建、山西等地的交通、新闻、都市、旅游、经济、文艺、音乐等广播频率高频次播出,同时在学习强国平台、宁夏广播电视台网站、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等新媒体平台全网同步上线播出。

  专家解读

  宁夏这些作品为啥能入选?

  “五个一工程”评选特点有哪些?面对“五个一工程”奖项压缩的评奖严峻形势,宁夏文艺作品有哪些优势,今后应如何努力?新消息报特邀自治区相关部门专家对相关情况进行分析解读。 

  从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开始,奖项由原来的260项压缩至60项,另外加了8部特别奖,68项,第十五届特别奖13项,共73项。今年是“五个一工程”奖项大幅压缩后的第二次评奖,应该说,评奖办法改革之后,“五个一工程”这个各省市区和相关部门极为看重的奖项的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70%多压减比例,使这项奖励的含金量也大大提高,竞争之激烈自不待言。宁夏上届零获奖,此次亦有三省区榜上无名。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奖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内容为王,质量第一,即没有在申报地区、部门和作品类别及获奖数量上搞平衡。比如,北京的10项获奖作品中电影3部,电视2部,图书2部,继文华奖之后,京剧再度全部出局,按以往惯例,作为国粹的京剧大概得占2席。二是联合申报,已成大势。此次获奖的73部作品中,共有30部获奖作品系联合申报,联合申报单位最多4家。足见,合作、共享、共赢已是“五个一工程”攻略的一大特色。三是“五个一工程”的评奖论实力,没有人同情弱者。四是选题与策划非常重要。在“五个一工程”的博弈上,小省区一定要审时度势,扬长避短。 

  在“五个一工程”评奖中,舞台剧是宁夏的获奖大户。其中,话剧3次,秦腔(含眉户)3次,广播剧3次,舞剧1次。应该说,戏剧和广播剧是宁夏在全国舞台上相对有竞争力的艺术门类。第八届五个一工程获奖广播剧《一棵树传奇》,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获奖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在广播剧的创作上,宁夏也是有一定传统和基础的。 

  从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开始,宁夏策划了秦腔现代戏三部曲《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王贵与李香香》非常成功。《花儿声声》和《王贵与李香香》既获文华大奖,又获五个一工程奖。这两项荣誉是戏剧界的最高荣誉,算是大满贯。《狗儿爷涅槃》内容也不错,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冲击文华奖未果,在随后的“五个一工程”评奖中也落选。但是,文华奖评委会把优秀表演奖授予了《狗儿爷涅槃》的男主角李小雄,这也是对该剧的另外一种肯定。宁夏秦腔现代戏三部曲的成功原因如下:一是选题策划,我们占有了一流的题材。二是我们启用了刘锦云、张曼君这样的全国一流编剧导演。三是宁夏有6人7朵梅(梅花奖)的一流演出班底。当然,宁夏秦腔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更离不开自治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记者 陈秀梅)

编辑: 胡钰

宁夏与“五个一工程奖”的情缘

 8月2日至8日,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73部作品公示,其中特别奖13部,优秀作品奖60部。宁夏2部作品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广播剧《闽宁镇》入选优秀作品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