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贺兰县创新资源垃圾回收模式

2019-08-13 09:40:00来源:宁夏日报
   8月11日,贺兰县东华小区居民彭秀兰拿着一堆收集好的纸箱投放到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不同的垃圾不同的积分,1公斤纸箱能积100分,3990分能领1桶胡麻油,我的卡里已经有7000多分了。”彭秀兰来到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准备兑换奖品,已经有不少居民在排队等待兑换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

  “东华小区600多户居民,主动来办理垃圾分类智能卡的有500多户。自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居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宁夏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项目经理张伟介绍,智能垃圾箱利用互联网融合技术实现了垃圾投放有源可溯,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通过建立垃圾分类二维码信息平台,已为全县1万多户居民办理了二维码身份识别卡。居民可通过参与垃圾分类获取积分,并兑换实物奖励。截至目前,全县已收获纸类、金属类、塑料类、织物类、玻璃类五类再生资源118吨,有害垃圾500公斤。

  去年12月,贺兰县启动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今年5月,先后在2个社区、2个机关、1个企业建立垃圾分类试点。同时配备了2组智能垃圾箱、38个机械垃圾箱、50个传统塑料垃圾箱和7个垃圾亭。建立配套分类垃圾储存点、办公用品便民积分兑换点,形成了专人负责、定时回收的分类回收工作模式。“贺兰县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991家,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596家,全县年产生活垃圾16万吨。”贺兰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杜绝垃圾收运过程中的混装混运,综合执法局在分类收运车上张贴了标识,采取定人、定车、定时、定点、定线、定量的“六定”工作法,助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提质增效,接受市民对分类收运全过程的监督。  (记者 张晓慧)

<p>  目前,贺兰县已收获纸类、金属类、塑料类、织物类、玻璃类五类再生资源118吨,有害垃圾500公斤。本报记者 张晓慧 摄</p>

  目前,贺兰县已收获纸类、金属类、塑料类、织物类、玻璃类五类再生资源118吨,有害垃圾500公斤。记者 张晓慧 摄

编辑: 胡钰

贺兰县创新资源垃圾回收模式

 8月11日,贺兰县东华小区居民彭秀兰拿着一堆收集好的纸箱投放到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不同的垃圾不同的积分,1公斤纸箱能积100分,3990分能领1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