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宁夏文化产业路在何方?

2019-08-10 20:08: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宁夏8月10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见习记者王新宇)8月9日至10日,第五届“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研讨会以“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织代表近300人参加研讨会。

  民盟青海省委主委王绚说,宁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地理位置独特、文化多元,希望能以文化先行的方式助推宁夏社会经济建设,促成和贯通宁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其他省市、区的交流和深度合作,推动我国西北部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开放和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就数字创意与文化遗产开发做主旨演讲。他指出国家对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出性产业。目前国内平均水平是4.3%,长三角地区达到5.6%,宁夏截至去年底为2.4%,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宁夏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突破?花建认为,2010年后世界经济进入创新全球化潮流,知识、创意、科技成为最有价值的产品。文化产业顺着这个潮流跨向新阶段,成为地区、城市经济新增长的强大动力,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5年,全球数字经济的规模从1.6万亿猛增长到2.5万亿。宁夏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要挖掘文化遗产,打造优势IP。宁夏的文化遗产包含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边塞文化等。因此要研究细分市场,更新产品形态,针对年轻一代消费特点,开发多样化、特色化、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并最终服务于“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

编辑: 胡钰

“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宁夏文化产业路在何方?

8月9日至10日,第五届“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研讨会以“一带一路˙文化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织代表近300人参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