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压缩通关时间任务

2019-05-14 08:07:00来源:宁夏日报

  5月13日,记者从宁夏口岸办获悉,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2019年3月全国及各省(区、市)整体通关时间情况的通报》显示,今年3月,我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7.82%,压缩比居全国第十二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91.75%,压缩比居全国第六位,提前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为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宁夏外贸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自治区商务厅协调银川海关,将进出口货物原报关单和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货物申报数据项由229个精简到105个,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实现关检业务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五统一”。

  我区还积极推行“提前申报”模式,进口货物在起运后、抵港前,且进境舱单已传输到海关的前提下,进口货物的收货人或代理人可向海关申报,待货物抵港后,非布控查验货物可直接提离;出口货物在运入海关监管场所前3日内,出口货物的发货人或代理人可以向海关申报,待货物运抵后,非布控查验货物可直接放行。这一模式实现货物到港即提离,较改革前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同时,我区支持海关信用类型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凭向试点保险公司购买的关税保证保险,办理海关税款担保手续,实现货物“先通关后缴税”,大幅提高通关时效。

  近日,宁夏友信实业有限公司操作员闫小梅到银川海关办理业务时突然发现,办理业务比过去方便了许多。

  “过去所有业务都是委托港口报关行代理报关,每票需事先准备好一套四五份不同内容的报关单据,每票还要支付100元至150元不等的报关费,仅此一项公司每年需开支一两万元。”闫小梅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单一窗口”,报关信息提交后,很快就放行了,大大减轻了工作量,而且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每年为企业减少了5%至10%的出口费用。

  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不断提升“提前申报”“关税保证保险”“单一窗口”等便利化措施应用比例,积极对接国家口岸办尽快开通“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积极推进宁夏“单一窗口”地方门户建设,不断拓展贸易金融、港口物流、通关物流监控、商品追溯等贸易便利化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记者 张瑛)

编辑: 胡钰

宁夏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压缩通关时间任务

 5月13日,记者从宁夏口岸办获悉,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2019年3月全国及各省(区、市)整体通关时间情况的通报》显示,今年3月,我区进口整体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