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彭阳挖出神秘动物头骨

2019-05-10 09:48:00来源:宁夏日报

  

  

  “神秘”动物头骨。  新消息报记者 剡文鑫 摄

  

    本报讯 (新消息报记者 剡文鑫)5月3日,彭阳县新集乡白河村村民马玉翠在半山腰取土时挖出一颗“神秘”动物头骨。

  头骨接缝清晰可见,牙齿坚硬。已挖开的土中,还露着十多块骨头。头骨外露部分保存完整,鼻腔、眼眶边缘处的骨头没有缺失。经测量,头骨长30多厘米,最宽处有20厘米,最厚处有30厘米,牙齿共有18颗,上颌骨可容一个成人拳头。

  “这样的动物骨头,我们犁田、挖窑洞时都有发现,这么完整的还是第一次见到。”挖出头骨的村民马玉翠说,大多数骨头是在地下挖出来,有的埋藏在地下数十几米处。

  马玉翠的家院落依山修建,院内除了新建的砖瓦房,靠山处还有几孔窑洞,头骨是他在堆杂物的窑洞上方取土时挖出的。“以前挖窑洞过程中,也发现过大量的动物骨头,都被当作普通动物骨头丢弃或掩埋。”马玉翠说。

  彭阳县新集乡姚河塬发现的商周遗址,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遗址为研究3000年以前的西周早期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填补了西周历史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宁夏地方史研究的空白。遗址还发现大量动物骸骨,以及汉代墓葬和隋唐墓葬。

  白河村与姚河塬仅一山之隔。

  彭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宁国看了白河村动物头骨照片后,推测是马的头骨。“如果骨头是从墓葬中发掘,可以推断头骨年代。”杨宁国表示,在没有墓葬考证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化验确定头骨具体年代。

  这颗头骨缘何埋在深山中?杨宁国认为,可能与当地地质环境变化以及早期地震有关。

  杨宁国介绍,彭阳县的黄土下埋藏着大量古脊椎动物化石,以及其他时期动物骸骨,村民通常称化石和骨头为“龙骨”,已出土的早期化石包括臼齿、头盖骨、身架骨等。从已挖掘发现的犀牛古化石分析,昔日彭阳是一片水源充足、禽兽繁衍的山林沃野,生活着犀牛、野牛、鹿群等多种哺乳动物。白河村发现的这颗马头骨,对研究当地生态环境、物种变迁具有一定价值。

编辑: 胡钰

宁夏彭阳挖出神秘动物头骨

5月3日,彭阳县新集乡白河村村民马玉翠在半山腰取土时挖出一颗“神秘”动物头骨。头骨接缝清晰可见,牙齿坚硬。已挖开的土中,还露着十多块骨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