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泾源积分制蹚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2019-04-15 09:14:00来源:新消息报

 “通过将村民日常行为量化积分,来调动村民参与公益的积极性。”4月9日,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村主任于建英向前来学习的固原市其他四县区相关人员介绍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的好处。 

  为探索建立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等靠政府送产业、参与发展不积极、基层治理较薄弱、乡村治理较涣散以及不孝敬老人、婚嫁彩礼高等陈规陋习,泾源县新建立了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蹚出一条新路。 

  泾源县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结合乡村实际细化内容、量化指标,设置赋分项56项,其中积分项49项、特殊嘉奖7项,并有扣分项33项。例如,把“产业振兴”细化成主动发展产业脱贫、扩大产业规模等7项积分,把等靠要作为扣分项;将“人才振兴”细化成参加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掌握实用技能等7项积分,对子女辍学等2项行为进行扣分;把“文化振兴”细化成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参加农民夜校、参与“学习强国”学习等11项积分,对收取高额彩礼等8项行为进行扣分;将“生态振兴”细化成主动兑换可回收垃圾、保护村庄环境等10项积分,对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11项行为进行扣分;将“组织振兴”细化成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等14项积分,对不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等11项行为进行扣分。 

  同时,泾源县积极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卡,建设爱心公益超市。乡村治理积分卡是积分兑换的依据,由乡村两级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并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由村“两委”制作、管理,依细则积分,贡献一份爱心,获得1个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以此激发群众争当爱心标兵的积极性。爱心公益超市的建设营运主要依靠社会捐助,并引入市场机制,由运营者市场化管理,自负盈亏,政府对积分兑换短缺部分进行补贴。 

  泾源县还设立积分评议小组和监督管理小组,每周五逐户检查群众床炕衣被、室内院落、房前屋后卫生,进行评比积分,并根据小组成员平时发现,群众反映、报告,个人申报等积分,每月25日通过民主议政日会议议定,并在公示栏、微信群公示积分情况,发放积分卡,方便群众到爱心公益超市等价兑换商品。(记者 剡文鑫)

编辑: 胡钰

泾源积分制蹚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通过将村民日常行为量化积分,来调动村民参与公益的积极性。”4月9日,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村主任于建英向前来学习的固原市其他四县区相关人员介绍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的好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