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援非历史上首次远程手术指导成功实施

2019-03-22 09:06: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3月2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徐升)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4时40分,贝宁时间当天上午9时40分,一场跨越万里的远程手术指导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开始。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为远在非洲的贝宁医疗团队提供远程手术指导。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北京时间21时30分,贝宁当地一名48岁女患者的“巨大甲状腺肿瘤”被成功切除,手术宣告成功。这是中国援非历史上首次开展的远程手术指导,标志着宁夏“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服务水平迈上新高度。

  据介绍, 由于该病患“发现颈部肿块15年,加重伴气憋3周”,并向中国援贝医疗队发出了求助。经当地医疗团队反复检查,诊断为甲状腺巨大肿瘤。肿瘤较大,手术位置特殊,中国援贝医疗队计划通过跨国远程医疗系统,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专家团队提供远程手术指导,为该病患进行肿瘤切除手术。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央广网记者徐升 摄)

  手术中,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和贝宁卫生部信息化司司长等均在现场见证。彭惊涛说,这是中国在援非国家首次开展远程手术指导,对于中国援外医疗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探索、开辟未来中国援外医疗的新路径。

   

  远程会诊系统画面(央广网记者徐升 摄)

  宁夏自1978年向贝宁派出第一批医疗队以来,先后派出23批547名医疗队员支援贝宁。

编辑: 徐升

中国援非历史上首次远程手术指导成功实施

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4时40分,贝宁时间当天上午9时40分,一场跨越万里的远程手术指导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开始。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为远在非洲的贝宁医疗团队提供远程手术指导。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北京时间21时30分,贝宁当地一名48岁女患者的“巨大甲状腺肿瘤”被成功切除,手术宣告成功。这是中国援非历史上首次开展的远程手术指导,标志着宁夏“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服务水平迈上新高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