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定绿色发展信心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2019-03-15 09:09:00来源:宁夏日报

  相关链接: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到宁夏生态环保工作中,切实承担好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推动宁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这让我深切感受到自身从事环保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高级林业工程师王继飞说。王继飞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了14年,见证了贺兰山的变化:保护区植被覆盖率由2002年的40%左右增长到目前的65%以上;岩羊种群数量由2002年的1万只左右增加到目前的4.4万只左右;陆续发现了裸果木、半日花、种王锦蛇、幽美真藓等珍稀物种。“作为贺兰山的守护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的姿态坚决守护好贺兰山,用实际行动做新时代守护绿水青山的追梦人。”王继飞说。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为我们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考角度,课后大家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3月13日,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胡滨在课堂上要求研究生将研究方向与总书记讲话相结合,通过学以致用达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她表示,马克思主义蕴涵着丰富的生态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人类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与完善,集中体现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林草系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史振亚说,宁夏作为祖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必须一代接一代地加大生态治理、生态建设、生态保护,为祖国创造一片生态胜地、绿色画卷。他表示:“作为林草系统的工作者,我们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查找全区生态短板,以总体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增加绿量绿效绿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为筑牢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努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为子孙后代守住一片绿水青山。”

  “环境监测数据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依据,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生态环境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名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我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宁夏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与物理检测室嗅辨师张磊说。连日来,他和同事对银川市部分重点监测企业的空气样本进行专项检测,从臭气采样、配气、嗅辨,到计算分析、形成监测报告,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失误。为了这次专项监测,张磊连续十几天都在高强度工作。“我闻了10年的臭气,只为将臭气浓度辨析得更精准。”张磊说,作为大气环境监测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在业务上狠下功夫,更好地守护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不仅要发扬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还要敢于担当,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次监测工作,对监测数据严格把关,为我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监测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区分局的李福华备受鼓舞、信心满怀。截至去年底,沙坡头区已淘汰燃煤锅炉89台,完成煤改气安装壁挂炉170户,在灌区8个乡镇建设运营清洁煤配送中心,督促三元中泰等15家铁合金、电石等生产企业共建成全封闭式料仓27个,总面积15.5万平方米,对排查出的2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改。“零容忍”开展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对34个直排口进行封堵,对禁养区、限养区的36个养殖场(户)予以彻底拆除。2018年1月至12月,黄河中卫下河沿断面总体水质为Ⅱ类。李福华介绍,今年,沙坡头区将进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继续推进区域内排水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的“双替代”工作,逐渐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

  “污水净化处理后,可以拿来养鱼。”3月14日,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员工马俊鹏带记者参观企业污水处理工序,见证了浑浊不堪的污水如何一步步变为清澈如许的净水。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坐落于青铜峡市,生产淀粉、谷氨酸、谷氨酸钠等系列产品。近年来,该公司除了进一步改善污水处理工艺外,还将玉米残渣变废为宝,加工成有机无机复混肥。“这些残渣很占地方,过去要拉到外面做填埋处理,现在物尽其用,还为公司增加了一笔收入。”马俊鹏说。近年来,青铜峡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总书记在两会上强调要‘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分局局长田学军说:“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天蓝、地绿、水美的青铜峡。”

  进入3月,盐池县青山乡林业站站长王强正在为春季植树造林作准备。今年34岁的他从事林业工作已6年了,这些年来,他深刻感受到了盐池县生态的变化。30年前青山乡的真实写照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而今天的青山乡是绿树成荫,水草丰美,底色由黄变绿。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治沙成果,青山乡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林业管护,林业政策宣传等工程。目前,全乡林地面积37.2万亩,林地占有率达到了35%。近5年,青山乡绿化造林5.5万亩,聘请79名护林员,每年管护抚育资金100万元以上,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生态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盐池县作为宁夏生态屏障的东大门,生态保护的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我肩负着新使命。”王强说,林业站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生态工程建设、生态效益补偿、发展庭院经济等一系列方式,厚植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发展,让宁夏的东大门变得更美丽。

  “今年冬季没有有效降水,地下管网冻土层尚未化开,各绿化队要动用水车对苗木及时补水。”“春季是病虫害高发期,各路段喷洒石磺合剂的防治工作要全面展开。”3月13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琰到任不到一周,就马不停蹄地到各绿化现场,边查看、边指导工作。“今年大武口区成立了自然资源局,说明国家和自治区对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视。”杨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这为大武口区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吃了“定心丸”。(记者 李徽 李云华 冯涛 张贺 杜晓星 杨之汀 李锦 蒲利宏 采写)

编辑: 胡钰

坚定绿色发展信心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