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服务业亟需强筋壮骨——代表委员关注的那些事之十

2019-03-14 09:07:00来源:宁夏日报

  “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表述,引起代表、委员的共鸣。

  服务业成“双创”主战场

  到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市场赶“潮”,和家人一起品尝美食,约朋友去看电影……银川市民金宁周末过得丰富而充实。“虽然和北上广大城市有差距,但是银川服务业发展也不慢,吃、住、娱、游、购等不断丰富和完善,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金宁说。

  随着宁夏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与金宁一样,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便捷。“十三五”以来,宁夏服务业稳中有进、向好趋优的发展态势十分明显,服务业已经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地方税收的重要源泉。

  跨境电商风生水起,物流车辆川流不息;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旅游小镇不断涌现;众创大厦、产业园区集聚八方创客;传统服务业推陈出新,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2018年,宁夏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75亿元,增速达到7.7%,高于GDP增速0.7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7.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组组令人鼓舞的数字,充分表明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我区经济增长独具特色的闪光点和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宁夏推动服务业发展进程中,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许宁代表认为,自国家发展改革委2010年启动试点建设工作以来,“十二五”试点地区银川市、“十三五”试点地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均围绕加快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产业发展这条主线,推进服务业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积极探索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和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效和经验。

  服务业短板亟待补齐

  3月10日,银川市北环批发市场内秩序井然、环境整洁,摊位前人头攒动,附近居民纷纷前来选购农副产品。

  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服务业将成为吸收劳动就业的主渠道。当前,我国服务业擎起国民经济“半边天”,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就业人口向服务业转移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历史趋势。”代表委员们认为,高科技和现代管理理念的广泛应用,将显著提升第一、第二产业的劳动生产率,也会相应减少劳动用工需求。

  宁夏也同样如此。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宁夏服务业已成为三次产业中占GDP比重最大、吸纳就业最多的行业,产业结构总体上进入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阶段,经济发展亟待培育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引擎”。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发达地区水平,宁夏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比如在总量规模不大、市场主体不强、供给质量不高等硬指标上,宁夏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没有入围全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许宁代表认为,这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也体现在创新能力不足、人才支撑不够、发展环境不优等软实力上,宁夏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左右。

  据了解,西北各省(区)服务业发展情况与宁夏基本相同。随着西北各省(区)城镇化快速推进,信息化深入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对服务业发展和布局调整的影响迅速深化,对发展服务业不断提出新要求。西北各省(区)不仅要正视服务业改革发展的新问题,还要求努力探索老问题的新解法。

  服务业综合改革盼“阳光雨露”

  代表委员们认为,国家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西北各省(区)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一些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从国家层面统筹指导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对西部地区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爬坡过坎,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和紧迫,对“十三五”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建议国家层面加大统筹协调解决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面临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的力度,及时向宁夏等西部地区推广先行地区较为成熟的服务业综合改革经验。”李保平委员认为,要加强对部门之间、区域之间服务业政策的整合和协调,着力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有效途径。

  许宁代表说,目前国家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没有专项资金支持。建议国家加大对宁夏等西部地区试点的资金支持力度,每个试点地区每年给予1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用于发展新业态、培育新模式,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

  针对宁夏等西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人才短缺问题,李保平委员建议,国家帮助西北地区统筹解决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人才要素供给约束的问题。建议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国知名院校的金融、信息、科技、会计等重点服务业专业,建立西部地区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为西北地区服务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素质人才。每年国家对培养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按照成效补助资金,列入培养名单的人员一律由西部各省(区)自己选拔,让更多人才在西部地区服务业发展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

<p>  位于银川城北的建发大阅城是宁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是消费者购物的理想之地。         本报记者 白茹 摄</p>

位于银川城北的建发大阅城是宁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是消费者购物的理想之地。记者 白茹 摄

编辑: 胡钰

宁夏服务业亟需强筋壮骨——代表委员关注的那些事之十

“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