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9-03-14 08:46:00来源:宁夏日报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参加审议并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到会听取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许传智、吴玉才、马汉成、陈春平、方敏、金汝彬、万新恒、李郁华、王东新、喜清江、潘锋分别发言。全国人大代表李锐主持会议。

  石泰峰在发言时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用数据和案例说话,很有说服力;安排工作思路清晰,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是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石泰峰说,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和检察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严厉惩治犯罪,认真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泰峰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符合新时代新要求。审议通过后,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把宁夏法院、检察院工作做得更好。

  咸辉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方向,总结工作客观真实,部署工作精准有力,体现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咸辉说,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保障改革发展有成效;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公正,捍卫公平正义有担当;积极关注司法实践中的新热点新问题,坚持司法为民,维护群众权益有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聚焦工作主线,自觉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到法律保障中,措施务实、行动有力;回应公众期盼,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案件分析法理、阐明意义,以案释法、让人信服;注重自身建设,着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从严治检、锐意创新。宁夏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落实,为推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许传智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始终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锻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建议进一步加强“两高”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将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吴玉才代表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真、问题找得准、谋划工作细、提出措施实、呈现方式新。过去一年,两高坚决扫黑除恶有力保护百姓平安,创新理念方法有力推动难题破解,践行司法为民有力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服务大局有力推进社会发展,深化司法改革有力提升工作效能。当前司法工作“案多人少”问题突出,要从利用社会调解处理民事纠纷案件来“减案”和优化人员配置、争取编制来“增人”两方面抓紧解决。建议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规划,拿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解决这一难题。

  马汉成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信心决心,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战略定力,体现了建设新时代过硬司法队伍的务实作为。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代表们表示,两高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反映了新时代我国司法改革的新成就。过去一年,两高攻坚克难抓改革补短板、促发展,努力破解司法工作难题,突出彰显了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司法为民的民生情怀和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法检工作气象一新、亮点纷呈,展现了我国公正司法取得的显著成效,希望司法机关更加坚定捍卫公平正义,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大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尚陵彬 李东梅 马晓芳)

编辑: 胡钰

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