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助推宁夏“加速跑”——代表委员关注的那些事之九

2019-03-13 09:35:00来源:宁夏日报

  打好创新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是爬坡过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抓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狠抓“创新30条”落实,在全区形成谋创新、聚人才、求发展的浓厚氛围,助推宁夏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全国两会前夕,记者走访部分企业,梳理它们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短板,代表们就此畅所欲言,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自主创新,助力打造核心增长极

  2月21日9时,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多媒体会议室,专家们正对航空轮胎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最后评审。

  分析市场需求、讨论技术方案、评估投资风险……1小时后,专家们进行表决。

  “全票通过!”现场一阵欢呼。

  接下来,技术人员还要完成设备的改造、采购工作。预计6月份,首批航空轮胎样胎将问世。

  “近些年,我们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攻克了不少关键技术难题,产品顺利通过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及R117标签法等欧美十余项标准认证,深受国内外客户好评和青睐。”公司副总经理罗忠林说。

  神州轮胎的成长,正是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围绕产业转型,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竞争力。

  【企业需求】

  “尽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但由于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多、见效慢,资金链容易断裂。去年,我们千方百计筹来7000多万元用于研发,预计5年后才有收益。希望国家多出优惠政策,帮助我们缓解融资难题,加大研发投入。”罗忠林说。

  “我们还担心研发经费打水漂。”罗忠林告诉记者,受资金、人才等因素影响,有时候企业的研发速度赶不上技术发展的速度,易出现竞争对手捷足先登、产品不具备竞争力的现象。

  【代表建言】

  “不论是新产品研发,还是产品实现从有到好的转变,都需要大量时间。要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打地基’这事急不得!”全国人大代表许宁建议,企业要借助科技创新后补助、科技创新券、科技金融专项补贴、科技担保基金等政策,缓解资金不足的压力。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股份投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要在解决‘卡脖子’问题、关键领域研发上下功夫,提前布局专利,加大培养技术人才,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同时要善于同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许宁说。

  开放创新,汇聚创新发展“众力量”

  2月22日,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理化分析室里,工作人员吴仙花对新研发的滩羊系列颗粒饲料进行检验。

  “你瞧,氯化钠含量比以前的产品高了0.2个百分点,能有效加快动物新陈代谢,缩短出栏期。”吴仙花对记者说。

  滩羊系列颗粒饲料的研发是大北农借力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2017年8月,通过“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大北农与浙江大学教授叶均安“牵手”。两年来,双方研发新饲料产品3种,浙江大学成功转化科技成果1项,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欠发达省区,我区在创新方面的不足,决定了不能走单打独斗的封闭式创新。近年来,我区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深入推动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通过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合作共享,增加科技创新力量,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企业需求】

  “现在我们挺担心合作项目结束。因为项目终止意味着双方合作的结束,届时,我们又要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发愁。此外,我们的技术人员成长较慢,还需要更多的指导。”大北农技术总监许迟说,他们期望与专家的关系从“恋爱期”进入“婚姻期”,让合作更稳固持久。

  【代表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建议,政府部门应主动出政策、调机制、做“红娘”,打造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通的创新共同体,建立长效持久的合作机制,推动对外合作可持续发展。“企业开放创新的目光不能局限在国内,要尝试创建科技研发、市场销售在外,成果转化、产业化生产在宁夏的‘前店后厂’开放合作模式,让创新之路越来越广。”方敏说。

  激发创新动力,打造风生水起创新生态

  春节过后,宁夏贝利特化工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兼副总工程师王苗苗一直忙得不可开交。

  提及为何如此“卖命”,王苗苗微微一笑:“公司赤诚相待,唯有努力才不负重托。”

  去年,贝利特引进复旦大学博士王苗苗。

  初到宁夏,企业的研发团队和平台并不完备,但让王苗苗意想不到的是,公司很短时间内挑出精兵强将,重新组建专业团队,落实股权激励、年薪工资等政策。

  解除后顾之忧的王苗苗带领团队开展产品提质增效、客户精准服务等工作,并帮助企业分析技术需求、解决技术难题。

  据悉,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后,不断优化创新服务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多措并举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

  【企业需求】

  “创新驱动的政策越来越接地气,也很符合企业的胃口。”贝利特副总裁顾自安说,现在最让他担心的是留人难。“好不容易招来2名博士、4名硕士,生怕他们被发达地区的人才红利吸引走。”

  【代表建言】

  “我们不仅要让人才有物质获得感,还要有心灵归属感。”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认为,人才政策关键在落实,政府和企业要把建设研发平台、项目申报、考核等作为重点服务内容,加强跟踪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

  “人才政策还存在‘引才较硬、稳才较软’的现象。”王东新说,稳住和用好存量人才是解决当前人才匮乏的有效措施。要加大对存量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力度,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许宁认为,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提高政策的落实度、人才的活跃度、资源的开放度、环境的包容度上下功夫,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的流动,打造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同时,要把“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与打造创新生态结合起来,持续推进科技“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记者 姜 璐 周一青 张文攀 王玉平 李志廷 和牧川)

<p>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本报记者 王猛 摄</p>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骨干企业。记者 王猛 摄

<p>  宁夏共享模具有限公司依托共享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明星”。		  本报记者 王猛 摄</p>

  宁夏共享模具有限公司依托共享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明星”。记者 王猛 摄

编辑: 胡钰

创新助推宁夏“加速跑”——代表委员关注的那些事之九

 打好创新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是爬坡过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