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19-03-13 09:33:00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房名名 李徽 徐佳敏)3月1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界别小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崔波委员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法系统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澄清了一系列法治建设方面的思想认识。过去一年,司法公平公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彰显,执行难问题在体制上、制度上取得较大突破;检察系统实现公益性司法全覆盖,对于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国家建设都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涉及民营企业的一些违法案件审判采取强制措施问题,崔波建议充分考虑具体案件的方方面面,给予恰当的处理,力求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

  张韵声委员说,“两高”报告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体现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报告通过详实数据和案例展示了司法履职的丰硕成果和司法改革的显著成效,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两个报告分别从六个方面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客观准确,敢于直面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解决方法。

  朱奕龙委员就解决法院年终立案难问题提出建议。他建议从结案率等考核评估体系改革入手,在司法内部管理上去行政化,优化完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更加全面客观反映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及审判效果等方面的情况。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分流作用,减少法院受案量,缓解法院年终“立案难”问题。他还建议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法官的人文关怀,将关注点从追求司法效率回到追求审判质量上来,赋予法官崇高的职业地位,激发法官的职业良知和职业荣誉感。

  “‘两高’工作报告站位高、工作实、贴民情、解民忧,体现了司法改革的巨大成果。”李保平委员说,今年“两高”工作报告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司法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司法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与行动更加自觉;司法改革的成绩显著,司法的公正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稳步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和公益诉讼,维护了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机关和司法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公正司法的制度保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等多个方面。

编辑: 胡钰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3月12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界别小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