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家大院”迎春茶话会满满“中国味”

2019-02-11 08:55:00来源:宁夏日报

  2月8日,同心县扶贫督导马希丰家的“马家大院”迎春茶话会准点开幕。马氏家族从天南地北赶回同心的113位亲人欢聚一堂,为过去一年取得优异成绩或光荣退休的家庭成员佩戴光荣花、颁发纪念品。热闹的餐厅里,《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好家风育后人,新时代再奋斗”的茶话会主题格外醒目。

  “你们年轻人,一定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定坚决地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你们的各项任务。”已是古稀之年的马家“希”字辈三姐的一番慷慨致辞,赢得掌声一片。在同心县,这个家庭有着令人羡慕的幸福:年年都有喜结良缘、获得各级表彰和走入大学殿堂的;年年都有光荣退休或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马希丰的父母亲曾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县级劳动模范。马家“希”字辈兄弟姐妹13人,有公务员、教师、军人、铁路工人,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扶贫感动奖获得者等。马希丰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是全区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民族团结模范人物,他的三姐曾是全国民兵模范,受到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朱德亲手为她奖励过一支半自动步枪。下一代里,大多接受过大学教育,有研究生毕业的,也有留学英国、澳大利亚的。

  “2009年3月10日,我父亲离世后的一周,我们便成立了家庭联谊会。”马希丰说,好家风是父母留下的最大财富。从那时起,马家长辈便要求每一个家庭成员牢记“勤奋学习、本分做人;热爱国家、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廉洁为荣;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教育子女、人人上进”的家训,每年春节举行一次家庭聚会,人人晒出自己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与大家一起分享。10年间,这个大家庭从131人增至230人,有了微信后,马希丰便建立了“马家大院·和谐之家”群,把天南地北的家人紧密地凝聚在一起。

  “每年的家庭新春茶话会,既是深情思念的追思会,也是生动的故事会;既是晒成绩的表彰会,也是才艺比赛的展示会;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会,更是对美好一年的憧憬会。”马希丰说。(记者 马晓芳)

 

 

编辑: 胡钰

“马家大院”迎春茶话会满满“中国味”

 2月8日,同心县扶贫督导马希丰家的“马家大院”迎春茶话会准点开幕。马氏家族从天南地北赶回同心的113位亲人欢聚一堂,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