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莓大棚里的"幸福味道" 16户农民走上大棚种植的致富路

2019-02-10 09:33:00来源:宁夏日报

  春节前后,正值大棚草莓上市季节,可把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种植户刘建成忙坏了。

  “既要忙着出去找销路,又要接待上门采摘的城里人。”2月4日,刘建成说,大棚草莓不仅要种得好,而且要卖得好,为此他利用石嘴山万达广场提供的免费窗口现场叫卖,而且把龙泉村电商代理人董斌请来,利用他的电商平台做起线上销售。

  <p>  春节期间,市民到刘建成的种植大棚采摘草莓。 </p><p>  

  

  春节期间,市民到刘建成的种植大棚采摘草莓。

  刘建成告诉记者,按照当下行情,4栋大棚的草莓全部卖出去,收入轻轻松松过20万元。

  2015年,种了9年大棚蔬菜的刘建成,获知一位浙江客商在村里租了10栋大棚种草莓收益颇丰后,也决心种大棚草莓。

  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他就到浙江客商的大棚里学艺,仔细观察种植流程、温度和湿度的控制,还上网下载相关资料潜心钻研。2016年,刘建成种植的4栋大棚草莓收益21万元,这可是种植蔬菜的五六倍。

  然而到了2017年,由于种植技术还不成熟,加之引进的草莓苗不过关,刘建成栽了个大跟头,辛苦一年只收入10万元。

  可是他不气馁,推倒重来。他先后加入了两个草莓种植技术交流微信群,虚心求教,全流程掌握种植大棚草莓的专业技术。“白天要给大棚通风,晚上要给大棚盖棉被保持温度和湿度,每个细节都来不得半点含糊。”如今,刘建成讲起草莓种植技术头头是道。

  看到市面上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行情好,他引进了此类品种,并花费3000元购置4箱蜜蜂给草莓花自然授粉,长出来的草莓果型和口感都不错。“当下,很多大棚草莓都采用无土栽培技术,不用打药、上肥,每公斤售价可达100元,每栋大棚一年纯收益二三十万元。”刘建成说,这让他又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刘建成把龙泉村的50亩闲置土地租赁过来,准备夏天再种植各类蔬菜,开一个田园超市,供城里人采摘。冬天把它改造成溜冰场,供采摘草莓的人休闲娱乐。

  在刘建成的带动引领下,龙泉村16户农民走上了大棚种植的致富路。(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 徐升

草莓大棚里的"幸福味道" 16户农民走上大棚种植的致富路

2015年,种了9年大棚蔬菜的刘建成,获知一位浙江客商在村里租了10栋大棚种草莓收益颇丰后,也决心种大棚草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