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故事:人在囧途,列车上有最温情的守护

2019-01-25 20:01: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1月25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李丽霞、李峰峰、杨波)“杨车长,7车34号铺位的旅客突发疾病,麻烦您过来一趟!” 1月24日21时许,银川至广州K1298次列车刚刚驶离襄阳,列车长杨献江听见对讲机里传来7号车厢列车员胡淼紧张的呼叫声。

  “收到!”杨献江一边通知列车广播寻找医生,一边与红十字救护员匆忙赶往现场。

  在7号车厢,杨献江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旅客蜷缩在铺位上,额头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

  “您感觉怎么样?哪里不舒服?”杨献江耐心询问着。

  从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杨献江了解到,今年46岁的张先生在西安工作,春节临近,乘车回长沙老家过年,但长期患有肾结石:“病情偶尔复发,吃点药便能缓解病情,这次复发好像比之前严重。”

  听了张先生的讲述,杨献江将张先生搀扶到餐车,帮助他缓慢运动以减轻疼痛。

  而此时,听到列车广播的热心旅客——宁夏医科大学学生叶晓辉也来到现场,在列车红十字救护员的协助下对张先生病情做了诊断。由于列车医疗条件有限,学习中医的叶晓辉用随诊携带的针灸工具对在张先生胳膊的几处穴位做了针灸,并叮嘱张先生继续在餐车缓慢运动。

  半小时后,张先生的病情得以缓解,叶晓辉建议张先生下车入院治疗。但张先生表示,自己已无大碍,想坚持到家后再去医院。看到张先生归心似箭,杨献江便同意了张先生的请求,还特意为张先生调换了更加方便坐卧的下铺,并对叮嘱胡淼随时关注张先生的病情。

  25日5时08分,列车正点到达长沙站,杨献江将张先生安全送到前来接站的亲友身边。

 

编辑: 徐升

春运故事:人在囧途,列车上有最温情的守护

“杨车长,7车34号铺位的旅客突发疾病,麻烦您过来一趟!” 1月24日21时许,银川至广州K1298次列车刚刚驶离襄阳,列车长杨献江听见对讲机里传来7号车厢列车员胡淼紧张的呼叫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