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地方财力实现逆势突破

2019-01-16 08:55:00来源:宁夏日报

    2018年,宁夏财政合力组织收支,地方财力实现逆势突破。

  据财政快报反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4.5亿元,同口径增长8.2%。税收收入完成298.3亿元,增长10.4%,税收占比达到67.1%,比2017年提高2.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连续两年稳步提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30.6亿元,增长4.2%,执行进度达到95.2%,支出进度为近年来最快的一年。

  据介绍,2018年,宁夏地方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基层基本财力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积极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区财政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9.22亿元,比2017年增长14.64%,投入增幅超过中央考核标准,人均投入高于周边省份。支持盐池县高质量脱贫“摘帽”,隆德、泾源、彭阳三个贫困县初步具备“摘帽”条件。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建的扶贫资金监管系统得到国家扶贫领导小组、财政部、审计署等部委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我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13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得到财政部表扬。首次设立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科创投资基金,撬动贷款80多亿元,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政策性纾困基金,并在全国率先投入使用,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发展困境。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科技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全区财政科技支出34亿元,增长33%,其中自治区本级R&D投入9.5亿元,增长82%,有效带动了社会R&D投入。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做好银川都市圈建设投资基金设立工作,银川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固原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有序推进。首次发行土地、交通专项债券13亿元,有力支持了银西高铁、城际铁路、银百和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自治区60大庆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包银高铁建设债券资金36亿元,确保了包银高铁宁夏段顺利开工。

  全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1090.8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连续6年保持在4%以上,我区成为西部第一个全省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的省份,成功获批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推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5元,我区被列为国家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病残津贴制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争取中央提前下达补助资金5.3亿元,为我区全面完成危窑危房改造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区积极推进财税改革,财政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稳步推进税制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改革,实现全区水资源“费改税”全覆盖。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领域明确了自治区与市县政府间的事权范围和分担比例,进一步完善了宁东基地收入划分和财政支持政策。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2018年下达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4.7%。探索资金分配制度改革,推进财政专项资金面向社会公开竞争分配,实行绩效目标审核,科技研发经费、产业发展、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一体化等资金分配改革率先突破。推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先行建成科技、环保、扶贫、教育四大类专项指标体系,开展了全区38个重大项目和“三大战略”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强化国有资产管理,首次代表自治区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在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考核通报中我区位列第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不见面、马上办”,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和电子账户管理等工作得到财政部充分肯定。

  2019年,宁夏将着力加强财源建设,落实好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行普惠性税收减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重点抓好税收收入,力争税收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积极外引内聚资金,增加重点领域支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大力推进财政金融融合,确保我区重点建设和补短板资金需求。(记者  李云华)

编辑: 胡钰

宁夏地方财力实现逆势突破

2018年,宁夏财政合力组织收支,地方财力实现逆势突破。据财政快报反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4.5亿元,同口径增长8.2%。税收收入完成298.3亿元,增长10.4%,税收占比达到67.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