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光荣回国

2019-01-11 09:00:00来源:新消息报

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队员正在接诊。(图片由援贝宁医疗队提供)

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队员正在接诊。(图片由援贝宁医疗队提供)

  自1978年1月5日中国(宁夏)首批援贝宁医疗队奔赴非洲贝宁共和国执行医疗援助任务以来,宁夏先后派出医疗队23批共547人次,分赴贝宁科托努、洛克萨、纳迪丹古3个医疗点开展医疗援助工作。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受到贝宁政府的肯定,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目前,第22批医疗队已回国,第23批医疗队已赴当地继续开展工作。

  1月10日,宁夏卫生健康委召开中国(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总结大会。该批医疗队25名队员在为期一年的贝宁医疗援助工作中,先后诊治患者约5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约3000人次,开展各类手术约1500台,治愈了贝宁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援外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

  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于2017年11月23日启程,25名队员分为洛克萨、纳迪丹古、保健组3队,分赴贝宁各地执行医疗援助任务,不久前队员们全部回国。

  “受援地医疗条件差,缺乏专业的辅助检查设备,工作任务最重的妇产科、外科、骨科、麻醉科,还有其他科室的同事们不论条件如何艰苦,即使是雨季也没有一名医生因为道路泥泞、大雨倾盆而退缩。”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队长——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江虹介绍,贝宁当地患者患病就诊不及时,导致病情的严重及复杂程度远超国内,抢救患者或连台手术,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无法回驻地是常有的事。受援国是传染病高发区,当地医生奇缺,一年的援贝工作中,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急诊手术和危重患者,队员们都会积极实施手术进行抢救,即使有队员感染疟疾也顾不得休息。队员樊振回忆:“手术过程中时常停电,我们只能打着手电筒继续手术。有一段时间手术室空调坏了,室内就跟蒸笼一样,一台手术下来,感觉都要虚脱了。有时艾滋病人的血溅到脸上,只能克服心里的恐惧,继续手术。”

  这期间,贝宁当地突发拉沙热疫情(一种急性、传染性强烈的国际性传染病),医疗队立即筹措卫生防护消毒用具,送至纳迪丹古医疗驻地,并制定《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关于拉沙热预防及治疗指南》上报大使馆,下发至各个医疗点及中资机构。通过医疗队的努力,有效控制了当地疫情,赢得贝宁政府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赞誉。(记者 安小霞)

  相关链接:援贝医疗队里的“父子兵”

编辑: 胡钰

宁夏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光荣回国

自1978年1月5日中国(宁夏)首批援贝宁医疗队奔赴非洲贝宁共和国执行医疗援助任务以来,宁夏先后派出医疗队23批共547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