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枸杞种植用上航天遥感技术

2019-01-09 08:40:00来源:宁夏日报

    把“高大上”的航天遥感技术与宁夏土生土长的红枸杞“嫁接”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1月8日,记者从宁夏枸杞新技术推广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区将打造万亩药用富硒枸杞基地,引进“航天遥感技术及航天纳米硒生物技术”,利用航天遥感技术宏观性和周期性的优势对宁夏药用枸杞基地进行识别、长势监测和产量预报,以信息化带动管理精细化,实现宁夏枸杞产业规范化、智能化。

  通过遥感卫星监测技术,可以对农产品基地安全、高效种植进行科学指导和监测,实现农产品种植、生产安全的全程可溯源。据航天科技军民融合中心西北分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航天遥感技术已经成功运用于多个农业领域,此次用于枸杞产业可以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地面传感器实现对枸杞种植信息、状态、位置等方面的全面感知与变化监测,实现农业监测高效新模式。该技术以航天遥感数据为基础,为药用枸杞种植面积估算、长势监测、产量预估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除了航天遥感技术的“高空监测”,万亩药用富硒枸杞还将“嫁接”纳米硒技术,根据我区气候、土壤等条件对枸杞种植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使用纳米硒氨基酸叶面肥使枸杞符合绿色农业标准,富含较高的药用价值并达到有机枸杞标准和出口标准,让枸杞在原有的生产基础上,增产18%至50%以上。

  据介绍,枸杞产业是宁夏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宁夏将枸杞产业作为“1+4”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并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助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枸杞的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和销量大幅提升,但仍存在种植优势不明显、农残超标问题突出、精深加工滞后、品牌保护不足、市场低迷等问题,此次航天遥感技术的应用,将从枸杞产业的种植端开始破题,为宁夏枸杞产业良性发展探索出路。(记者 李东梅)

编辑: 胡钰

宁夏枸杞种植用上航天遥感技术

把“高大上”的航天遥感技术与宁夏土生土长的红枸杞“嫁接”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1月8日,记者从宁夏枸杞新技术推广发布会上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