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居民家中暖气冰冰凉,这事您咋看

2018-12-14 08:33:00来源:宁夏日报

<p>  插图 何富成</p>

 

插图 何富成

  随着气温走低,银川市天成小区、五宝苑、林荫香榭、公路二处家属院、建安等居民小区,因暖气不热,投诉高发,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新消息报记者走访了为五宝苑、林荫香榭、公路二处家属院供热的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银川市第五供热片区和为建安小区供暖的银川平昊供热有限公司,了解到的原因包括:“天然气量不足,无法保证所有锅炉正常运转”“有人私自扩建供暖面积、私装增压泵”等。读者朋友,不知您咋看?

  你 说

  每到冬季,一些住户家中的暖气片冰凉就成了热点问题,甚至成了有些用户、有些小区多年都不能解决的大问题。

  追问暖气不热的原因,供热公司往往很“委屈”:管网末稍、设备陈旧、管网老化、私自扩建、气压不足、没有按时足额交费……

  明明都是别人的事,怎么啥锅都要“我”来背?!

  乍一看,好像有些道理。管网老化是陈年旧事,气不足导致锅炉无法正常运转是天然气公司的事,私扩供暖面积、私装增压泵是消费者的事,没有交足费用当然不能供气……算来算去,似乎就是没有供热公司的事。

  果真如此吗?当然不!

  满腹冤屈的供热公司好像忘记了:“热”首先是一种商品。既然居民为取暖支付一定费用,企业就有义务、有责任保证商品的质量并提供相对应的服务。就像消费者在商场或者网店购买一件商品,交了钱就应该享受到同等质量的商品,家里的温度就必须达标。至于管网老不老化、设备给不给力等等,都不是消费者应该考虑的问题。企业不能以这些为由狡辩推脱。客观理由更不是推卸主观责任的借口!

  再者,“热”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商品,而是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的特殊商品,和水、电、气等等一样,属于垄断供给,“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消费者没有选择权。这种特性保证了参与其中的企业,有稳定的盈利渠道。也正因为如此,就特别需要相关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只是搭着“公共产品”的便车、享受着“垄断利润”,却始终忽视自身的责任,让消费者接受劣质产品和不达标的服务,这样的企业理应被淘汰出局!

  我 说

  暖气不热成了“顽疾”,媒体也当成“热点”年年报道。

  其实,人们最想知道的,还是这事儿归谁管、谁来管,能解决吗?怎么解决?

  肯定不会没人管。冬季供暖是民生、最直接关乎百姓冷暖,怎么会没人管。

  因为是“民生问题”,因为关乎“百姓冷暖”,政府无疑责无旁贷。

  当然,市场经济条件下,“热”是商品,应当遵循市场规律。但别忘了,供热还是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的基础性公共事业。既然名为“公共”,这个责任就不是哪个企业能承担得起的。退一步说,既便从“商品”的角度说,政府也有监管的责任,要求企业或商家必须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的商品,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

  往大里说,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必须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保障供暖显然是应有之义。往小了看,市场中,不管供热企业是不能、还是不愿提供应有的服务,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都该及时有效“出手”,依法进行监管。再细一些,就供热管网设备老化、老旧楼房保温性差等具体原因看,显然不是单家单户和某个企业力所能及的,也需要政府进行协调沟通,统筹改造建设。

  如果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那么,打开供暖不热这把锁,有一把钥匙,一定是在有关部门那里的。比如,协调处理好企业之间、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比如,早一些、再早一些,实一些、再实一些,对问题点进行排查和维修;比如,在居民受冻时,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否则,面对年复一年的供暖不热,还能说什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他 说

  暖气不热,板子究竟该打向谁?是百般推脱的企业,还是“请您耐心等待”的监管部门,抑或有些总是打不通的热线?

  照常理,板子不管打向谁,都不该落到用户身上。不过,在看了下面的消息之后,你大概不会这么想了。

  据报道,在银川市兴庆区双庄小区,有人在末端小区支管上私自接了一条管道,被引入到路边的一排营业房,并辐射到周边一大片私自搭建的民房中。在北门桃园小区2号楼一住户家,房主在供暖进水管道上加装了增压泵……

  为了自己能取暖,就偷偷“截留”其他用户的“热商品”;为了自家屋里能温暖如春,就不管不顾周边邻居的冷暖;还有一些用户不及时缴纳或以种种借口拖欠采暖费,以至于一些供暖企业步履艰难……这些虽是极少数,但往往起到“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作用。比如,私自扩建供热面积、私装增压泵,会直接影响周边用户用热效果,这是常识。当然还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你抢了别人家的水,破坏了供热管网的平衡,则影响到供热设备和管网的运行安全,那么极有可能造成供热系统瘫痪、停运。

  由于正处于供暖高峰期,供热公司还不能一拆了之,只能对于私建扩建部分限制供热;而对于部分用户私装增压泵现象,供热公司会先劝其自行拆除,若劝解无效,供热公司将联合执法部门进行强制拆除。而这一切,都只能等到供暖期结束后了。

  不过,仅仅是强制拆除,这个板子打得是不是太轻了?怕就怕,今年拆了,明年建,成了暖气不热的一大顽疾,那么这些“老鼠”岂不成了年年“害”了。所以,对于这些人,板子不但要打,更要让他们知道疼,如此整治才有效果。

编辑: 胡钰

部分居民家中暖气冰冰凉,这事您咋看

随着气温走低,银川市天成小区、五宝苑、林荫香榭、公路二处家属院、建安等居民小区,因暖气不热,投诉高发,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新消息报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