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2018-12-13 10:23: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关于供热的一篇评论《我要投诉“碧水蓝天公司”》竟然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反响。更令人惊诧的是,当地今天的一些纸媒也不约而同刊载了些类似的内容。一时间,如何能够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俨然成为一个舆论关注的焦点。

    不可否认,随着天气骤变,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是导致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供热领域形成舆论焦点的主因。其实,供热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仅靠闪烁其词和无关痛痒的推脱,非但从根本上丝毫解决不了问题,还一定程度会加剧供热对象与供热企业之间日后的矛盾。

    今年,银川市实施的“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是宁夏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耗资大、影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工程量大,还曾给整座城市交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事实证明,这项耗资百亿元的工程确实给银川的碧水蓝天、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好处。至今,银川各种车辆没有被超标准排放限行;银川的空气质量也明显好于往年。以前冬季刺鼻的气味,熏得人睁不开眼睛的煤烟基本上“了无踪迹”,这是人所共知的进步。但这只是第一步!集中供热在为严苛的环保要求做出贡献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接地气的温暖,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东热西送”工程的总体效果算是基本达效了。然而,基本的背后,更需要完善、清除那些供暖的“死角”,决不能做动辄只强调客观理由而不去做任何主观努力的旁观者。

    天寒地冻中,银川市公交公司每一辆公共汽车座椅上配备的小棉垫,给乘车人的体感和心理上带来了太多的温暖,让人津津乐道;同样,零下十几度的早晨,距离规定时间十几分钟,河东机场候机楼大厅依然“大门紧闭”将乘客拒之门外,逼得乘客们不得不缩在私家车的空调下避寒;而那些打车赶早班飞机的乘客更是叫苦连天。这强烈的反差,一“暖”一“寒”间,隔着一个是否真为百姓服务良心的差距!

   “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关键要看我们的供暖企业和主管部门怎么去“庇”。如果只满足于把“庇”字放在差不多的水平,那么“剩下的那一截”如何能抵挡得住眼下彻骨的寒意?假如把“庇”字,放在感同身受的“心”上,像挨家挨户收取暖费般的耐心与嘘寒问暖,这样的“庇”,添加了“热”的关注,岂能不得到百姓的支持和理解?

   寒,只能一时间“凝”得了大地,但“凝”不住“暖心的服务”。如把真心、耐心、细心的服务都融入到具体为老百姓真真切切服务的每一个琐碎的细节里,即便是再低的温度,又怎么阻挡得住老百姓发自内心对供热企业及相关部门热忱服务的“热捧”呢?

 

(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许新霞

评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关于供热的一篇评论《我要投诉“碧水蓝天公司”》竟然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反响。更令人惊诧的是,当地今天的一些纸媒也不约而同刊载了些类似的内容。一时间,如何能够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俨然成为一个舆论关注的焦点。不可否认,随着天气骤变,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是导致宁夏回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