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2018-12-06 08:52:00来源:新消息报

  央广网银川12月6日消息  12月5日,记者从宁夏人社厅获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宁夏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我区将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领域改革任务,形成评价科学、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 

  据介绍,宁夏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将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创新人才评价方式,激发人才活力;坚持分类评价,围绕用活用好人才,针对科技、教育、卫生、工程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的人才特点,分级分类、因人施策,提高人才评价的科学化水平。 

  在健全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方面,将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和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各类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职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鼓励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作出贡献、追求卓越。 

  在评价手段上,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科学灵活的方式,提高评价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性。 

  此外,我区还将更好地发挥系列评审委员会、自主评审单位和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中的主导作用,向具备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大型骨干企业及其他人才智力密集单位下放人才评价权,进一步推动用人主体自主评审,防止人才评价行政化、“官本位”倾向。

  1.科技人才

  对主要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重点评价其代表性成果的原创性、前瞻性、科学价值和学术水平以及影响等。主要包括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被同行关注与认可程度,在国内外权威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任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专著,组织主办、承办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会议,受邀在高水平会议作学术报告等情况,以及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优秀创新队伍建设、学科水平提升等方面的实际贡献。 

  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才,重点评价其代表性成果的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主要包括取得成果的技术创新性、创造性和完备性,技术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有效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的获得和转化应用情况,标准制定情况,关键技术推广情况,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实际贡献。 

  对主要从事社会公益性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验技术的人才,重点评价考核工作绩效及其社会影响力和技术支持能力。主要包括提供决策参考、组织科学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履职绩效和业绩贡献。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评价研究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贡献。改变片面将科技人才评价与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等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2.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

  理论研究领域人才主要评价在理论创新、传承文明、学科建设方面发挥实际作用的情况,重点考察其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发展规律,提出具有原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的能力,从我区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发现、提出,并切实回应、破解重大理论问题的能力。 

  应用对策研究领域人才主要评价在服务决策、理论宣讲和社科普及方面发挥实际作用的情况,重点考察其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新形势下开展网络理论宣传,特别是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突发事件舆情的能力;在提高公众社会科学文化素养,推动社科普及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艺术表演创作领域人才重点考察其代表性作品、节目质量和群众反响;对艺术流派的开创、传承和弘扬起到主导或积极作用,以及艺术表演方面的总结论述作品在主流媒体或专业期刊发表的情况等。在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人才领域推行理论文章、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建言献策成果、优秀网络文章、艺术创作作品等与论文、专著等效评价。

  3.教育人才

  按照办学层次、类型和办学目标,根据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中等专科学校、技工院校、中小学(含幼儿园)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坚持分类评价与分层次评价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岗位职责特点,教师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分类分层次分学科设置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上讲台承担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突出对教学业绩的评价。 

  适应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针对教学为主、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并重、辅导员等岗位工作特点,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按照兼备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实践能力的要求,完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评价标准,吸纳行业、企业作为评价参与主体,重点评价其职业素养、专业教学能力和生产一线实践经验。 

  适应中小学(幼儿园)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新要求,创新评价机制,建立充分体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标准,重点评价其教育教学方法、教书育人工作业绩和一线实践经历,并把班主任、在艰苦边远地区和薄弱学校支教经历等工作纳入评价体系当中,引导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专业能力提升。不可简单用学生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论文、荣誉称号等评价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4.医疗卫生人才

  强化医疗卫生人才临床实践能力评价,完善涵盖医德医风、临床实践、科研带教、公共卫生服务等要素的评价指标体系,合理确定不同医疗卫生机构、不同专业岗位人才评价重点。 

  对主要从事临床工作的人才,重点考察其临床医疗医技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引入临床病历、诊治方案、服务对象反馈等作为评价依据。 

  对主要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才,重点考察其创新能力业绩,突出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 

  对主要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人才,重点考察其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等能力。 

  按照强基层、保基本及分级诊疗要求,建立更加注重临床水平、服务质量、工作业绩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评价机制,重点考察其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疗、护理、康复等服务能力。 

  建立符合全科医生岗位特点的评价机制,考核其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预防保健和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因素。

  5.工程技术技能人才

  结合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化标准化程度高、通用性强的特点,分专业领域建立健全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重点评价工程技术人才掌握必备专业理论知识和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技术创造发明、技术推广应用、工程项目设计、工艺流程标准开发等实际能力和业绩。增加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 

  根据我区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在各行业、专业领域的主要分布情况,分别制定建筑、机械电气、质监、化工、交通、通信及信息技术、环保、水利、测绘、地质矿产等工程类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标准和评审操作办法。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要求,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求,对复合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多项技能、从事多工种多岗位复杂工作要求,引导鼓励技能人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工程技术领域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凡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可参照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参加评审。

  6.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围绕激发企业家活力,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建立与产业发展需求、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机制。重点考察企业家推动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能力和贡献,突出经营业绩、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关键指标的评价权重。 

  建立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重要指标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逐步强化考核指标行业对标,实行多维度、开放式的综合评价,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经营管理人才的决策和经验管理行为。 

  对业绩贡献突出的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可放宽学历、资历、年限等要求。

  7.基层一线人才

  创新基层一线人才评价机制,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适当放宽科研、论文、学历等条件,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的评价权重,着力拓展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激励人才扎根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从事教育、医疗卫生、农村技术推广服务等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价方式。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开展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健全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完善教育培训、认定评价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

  8.优秀青年人才

  探索建立优秀青年人才举荐制度。在自治区各类科技、教育、人才工程项目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重点遴选支持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有真才实学的优秀青年人才在项目中担当重任,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完善青年人才评价激励措施,破除论资排辈、重显绩不重潜力等陈旧观念,对能力、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人才,可淡化资历、年限等限制性要求。((记者   裴艳))

编辑: 胡钰

宁夏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12月5日,记者从宁夏人社厅获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宁夏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