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斌:梦想之花在磨难中绽放

2018-12-05 16:18:00来源:央广网

  瘦小的身材,飞舞的神情,自信的笑容,眼前的这个青年叫马斌,他一边打点滴,一边向记者讲述他的故事:“我不在乎我身体上的缺陷,我认为我和别人并无不同,他们能做的我也能做。”

  

  马斌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楠 摄)

  1991年马斌出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曹洼乡,本该和大多数孩童一样无忧无虑地成长。但在三岁两个月时他被查出患有血管瘤,患病第一年,他瘦小的身体接受了四次手术。本以为经历过一次磨难后生活会逐渐好起来,十多岁时马斌又被医生诊断为脊椎侧弯。

  由于身体原因,家人对马斌没有严格的要求。母亲王成英说:“大夫曾经和我说过,不要勉强孩子,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但马斌却不愿意待在家中“拖累”父母,于是他跟着别人学过修手机、做过婚庆、还曾在北京飘荡了一些日子,缺少社会经验的他短时间内就花光了带去的千元钱,走投无路时他还扫过厕所,只为挣钱填饱肚子。最后马斌回到家乡,从一名餐厅服务员做起,凭着勤奋和努力,他逐步升至餐厅的主管。

  2010年马斌经朋友介绍,带着省吃俭用攒的3万块钱,去兰州与朋友合作煤炭、钢铁类的生意。马斌第一年就赚了8万块。生意越做越红火,2013年他买了一辆车。“买车花了38万多呢,当时的那个高兴呀。”马斌说,本以为他能用这三年的成绩证明自己,但意外却发生了。

  年底结账时,与马斌合作的外地“老板”突然音讯全无。马斌的分红不仅分文未得,客户们竟也纷纷找上门来向他追要欠款。束手无策的马斌一夜间白了不少头发。为了讲信用,情急之下他变卖了爱车,把欠款一一补上。本以为这只是短暂的生意风波,思来想去,马斌总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他意识到自己受骗了。“也许是太年轻、太相信朋友,还以为有回转的可能。”马斌说,少不经事的他怕父母担心,并没有将此事告诉父母和他人,咬着牙吞下了这个亏。

  “最崩溃的那段时间,甚至想过‘一走了之’。但一想到我成长的艰辛、父母吃苦受罪也没有放弃为我求医,我就更不能放弃自己。”马斌哽咽道。

  2016年,马斌经同学推荐,去广州市推销宁夏红寺堡的葡萄酒。因为对市场的把握不够清楚,销售团队业绩并不突出,于是很快散伙了。但马斌还是想在大城市多经历一番,紧接着他又只身去了深圳。在和周围的人接触中,马斌发现南方人很注重养生,他顿时想到家乡的枸杞、八宝茶等农副产品正是养生的好东西。于是他挨家挨户的去一些特产店里询问、推销,但不少人却质疑他货源的真实性和稳定性。

  于是马斌他萌生了回乡开公司的想法。“很多人看我身体有残疾,不相信我能把公司开起来。”马斌说,有朋友戏谑他的公司最多半年就要倒闭。好强的马斌下了决心,再难也要试一试。

  这一回,资金成了首要难题。多方借款无果后,马斌硬着头皮向同乡好友冯明道试着借款。“这个小伙子虽然身患疾病,但一直都踏实肯干,凭我对他的了解,我相信他能干出点名堂。”冯明道说,自己也是创业路上吃过苦的人,遇上这样不屈不挠的小伙儿,能帮则一定帮。资金有了,但多方奔走的马斌却几次累到住院。因为多年疾病,26岁的大男孩还不到70斤,只能定时去医院输一些营养液支撑着。

  2017年8月,马斌在家乡海原县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宁夏宁鼎新斌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将海原县的有机农副产品推销至全国各地。最开始没有货源,马斌跑遍了众多种植基地谈合作,始终没有下文。

  也许是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宁夏一家杂粮公司的负责人史志学。今年3月至8月份,他们互相合作,将八宝茶、小米、荞面等产品卖到了天津、上海等地,公司的运营状况有了很大改观。马斌说:“对我来说,走到这一步真的不容易,我不敢放弃,也不能放弃。”(记者徐升 通讯员王楠、周佰年)

编辑: 徐升

马斌:梦想之花在磨难中绽放

瘦小的身材,飞舞的神情,自信的笑容,眼前的这个青年叫马斌,他一边打点滴,一边向记者讲述他的故事:“我不在乎我身体上的缺陷,我认为我和别人并无不同,他们能做的我也能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