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湘宁两地“牵手”共推医疗惠民

2018-11-13 08:47: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11月13日消息  11月8日10时,一场跨越万水千山、相隔近两千公里的远程会诊在湖南长沙和宁夏银川两地进行。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院院长周智广,中心副主任周后德、宁夏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谢晓敏等,共同为27岁的银川糖尿病患者小李会诊。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国家顶级专家的治疗指导,真是太幸运了。”小李高兴地告诉记者,他12年的漫漫求医路终于有了希望。

  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两地专家通过在网络上察看患者的图像资料,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视频会诊,最终为小李的治疗提出了全面而独到的方案。

  小李不出宁夏就可以得到全国专家的诊疗,这多亏了近年来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大力推进下,与湖南省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借来了“外力”。

  中西部医疗“牵手”患者受益

  2017年11月7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正式签约,成为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院研究中心的核心单位(分中心),同年加入“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成员单位。

  有了这个平台,银川市在宁夏科技厅成功申请了中西部合作项目,通过不定期远程会诊,加强了与国家中心的联系,实现同质化诊疗患者;通过共享诊断治疗经验,实现疑难病例能在家门口得到国家级专家指导,使患者受益;通过科研项目合作探讨,提高了西部地区临床研究能力和水平。

  今年7月12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又与湖南省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从学科合作、人员培养、交流互补、远程医疗等9个方面开展为期5年的合作,确定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肝胆外科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骨科为两院重点建设学科,开展对口帮扶。

  请进来送出去培养人才队伍

  2017年7月5日,在“湖南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期间,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聘请湖南省计划生育研究所生殖医学中心毛增辉、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一科刘秋婷、湖南省人民医院乳甲外科范培芝和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乳腺整形科李赞等专家为该院特聘专家。

  同年7月,湖南省人民医院选派副院长刘景诗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挂职。在他的牵线协调下,2018年7月,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合举办“救在身边”公众急救普及宣教主题活动,并签署两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请进来”,也要“送出去”,自治区人民医院先后安排2名基础人才赴湖南湘雅医院进修学习手显微外科及外科重症治疗专业。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西部卫生人才培训项目、“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选派8名医务人员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行培训交流。通过专项技术学习、集中培训、临床实习、专家指导等方式,为医院培养了一批中青年临床技术骨干。自治区中医医院先后选派3名副主任医师分赴湖南长沙湘雅二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肛肠科进修学习心血管介入、儿童保健及中医药传承等专业。同时,选派1名肛肠疮疡科主任前往湖南省中医院进行为期1年的学习培养挂职锻炼。银川市口腔医院在2016-2018年间,先后选派12名技术骨干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修学习。在此期间,湘雅医院还为该院减免进修费约24万元,住宿费约5万元,管理人员培训费约2万元。

  跨越千里交流合作再出发

  11月7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长沙市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推进两省区医疗卫生务实交流合作具体事宜。两省区卫生健康委签订合作协议,明确未来3年湘宁医疗卫生交流合作项目。

  根据协议,宁夏每年选派3名二级以上医院院长(副院长)、5名中层管理人员、20名以上医护人员,分别赴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开展3个月至1年的学习交流;湖南可根据专科合作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要,选派医疗卫生人员到宁夏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交流锻炼。湖南组织全国性或有代表性专业培训时,宁夏可根据所辖医疗卫生机构的需求,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湖南医疗卫生专家或专家团队,可根据宁夏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的需求,不定期到宁夏支持开展专业化培训。两省区卫生健康委指导协调湘宁两地合作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记者 李志廷)

编辑: 胡钰

湘宁两地“牵手”共推医疗惠民

11月8日10时,一场跨越万水千山、相隔近两千公里的远程会诊在湖南长沙和宁夏银川两地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