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史建文:扎根农村 开创绚烂人生

2018-11-09 18:11: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11月9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周佰年、周学江)今年29岁的史建文,是银川市永宁县建文农副产品合作社的负责人。2011年,史建文成立建文农副产品合作社,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正式开始创业,流转土地进行蔬菜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带领合作社农民种植的甘蓝、西红柿等蔬菜,因品质、货量有保障,吸引许多客商前来收购,其中近百分之九十销往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2013年6月,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史建文,发现近年来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不断加大支持农业转型的政策力度,毅然回到家乡,决定做一个职业农民,致力于打造千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

史建文

  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重点大学毕业生,他返乡带领农民种地引来不少争议。许多村民觉得大学生种地很屈才,浪费了学习到的一身本领,丰登村村民王林东却说:“他毕竟是大学回来的,有文化,懂技术,并且诚实守信,也爱钻研,我看好他。”对于这些争议,史建文觉得:“有争议我反倒觉得是幸福的,意味着别人都在关注我。”

  在种植过程中,史建文发现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蔬菜总量达不到客商的要求。于是,他贷款100万元,成立了宁夏永宁四季兴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筹建了占地10亩的蔬菜集散地,另外还配套建设了蔬菜保鲜库等相关设施,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前来采购,每年从这里运出去的蔬菜有2000多万公斤。

  史建文为农民搭建起从购买生产资料到销售产品的一条龙服务,带领农民不断试种新品种,率先引进西红柿绑枝技术,推广膜下滴灌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使农民每亩增加收入700元。通过雇佣当地失地农民打理土地,有效解决300多人的就业。参加合作社的农民也从开始的30户,发展到今年的102户,他用行动和成果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常年劳作在田间地头,史建文从一个有 “争议”的返乡种地大学生,到现在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板,但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却始终没变——“为农民办实事,就是和他们相处的最好方式”。

在菜地中劳作的史建文

  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史建文也忘不了周围的父老乡亲。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他向闽宁镇原隆村的一对贫困老夫妇伸出了援手,隔三差五去看看老人的生活状况,还一次性帮老两口缴纳了全部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2016年,合作社种植的西瓜上市了,史建文给杨和镇养老院和周围老年饭桌的老人们送去了一万多斤西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说:“当时最难忘的就是老人们传瓜,大家都乐呵呵地抱着瓜一个一个传到门口,当时我看到也很开心。做这些事乐在其中,不为求得什么回报”。妻子刘佳也对丈夫的行为非常认同:“我很支持他做公益,他这个人也比较有爱心,帮助别人,我们也很高兴”。

  收获过后的农闲时节,史建文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成功是一个过程,成功也不能靠赚钱的多少来衡量”是他最大的感受。他的妻子刘佳笑着说:“他从有了孩子以后好多了,以前是菜都不会买的人,从女儿出生以后,还会买买菜,洗洗锅啥的”。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秋季,蔬菜都已经采摘并销售完毕,正在修建的滴灌系统也在为明年的种植做着准备。合作社的农民现在也可以投资入股,到年底分红,收入一天比一天高。史建文的农村创业之路也正朝着养殖等领域多元化发展。

编辑: 徐升

史建文:扎根农村 开创绚烂人生

今年29岁的史建文,是银川市永宁县建文农副产品合作社的负责人。2011年,史建文成立建文农副产品合作社,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正式开始创业,流转土地进行蔬菜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带领合作社农民种植的甘蓝、西红柿等蔬菜,因品质、货量有保障,吸引许多客商前来收购,其中近百分之九十销往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