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华电“东热西送”项目中心换热站

2018-10-21 09:56: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10月21日消息 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项目是全国首家采用百万空冷机组供热、长距离、穿越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的供热项目,其中的“大温差热泵技术”是如何运行的?10月19日,记者走进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项目一号中继泵站和银川城区最大的中心换热站进行了探访。

  记者在位于黄河西岸永宁县境内的一号中继泵站看到,该站安装有8台循环加压泵,工人们正在对供热管道进行保温处理。

  热源从华电灵武电厂引出后,这里是第一个升压站。“东热西送”的130℃热源从供热首站经过22公里的长输管网,穿越黄河后到达一号中继泵站。经过一号中继泵站加压后,一路送往永宁县城,一路送往位于银川南绕城的三号隔压站,由三号隔压站换热后输送到银川市区二次网。

  据了解,华电“东热西送”项目采用的大温差热泵技术,由四级管网组成。灵武电厂输送的热源与一号中继泵站、三号隔压站组成“一次网”。热源从三号隔压站被城区“两横三纵”主管线输送到各中心换热站,经过换热后,回流到三号隔压站继续加热,形成“二次网”。城区各中心换热站输出的热水,被输送到各辖区的末级换热站,完成换热之后再回到中心换热站,形成“三次网”。末级换热站输出的热水被输送到居民家中,之后再次回流到末级换热站,形成“庭院管网(四次网)”。这样,一旦其中某一回路出现问题,其他回路也能正常运行。

  记者来到银川城区规模最大的高台寺中心换热站,看到这里新建了7台15兆瓦国内单体换热量最大的大温差吸收式换热机组。该换热站下属19个末级换热站,供热面积达210万平方米。

  “大温差热泵技术”到底是如何运行的?设备供应厂家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忠告诉记者:“大温差热泵技术,是指在中心换热站以吸收式换热机组代替传统的板式换热器,从而使二次管网的回水温度降低至30℃以下,拉大了供水、回水的温差。”据介绍,华电“东热西送”项目热源到达中心换热站后,管网的供水温度将近125℃,常规换热站的管网回水温度约85℃至90℃,因此仅有40℃左右温差的热量被利用。而采用大温差机组后,供水经过大温差机组换热后回水温度可降至25℃以下,使供水、回水的温差提升到100℃左右。由于温差加大,增强了供热能力,增大了供暖面积。“采用这项技术后,仅高台寺中心换热站每年可节省约3.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0吨、烟尘7000吨、煤渣煤灰9000吨。”李志忠介绍。(记者 郑 峥)

编辑: 徐升

走进华电“东热西送”项目中心换热站

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项目是全国首家采用百万空冷机组供热、长距离、穿越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的供热项目,其中的“大温差热泵技术”是如何运行的?10月19日,记者走进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项目一号中继泵站和银川城区最大的中心换热站进行了探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