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川中小学将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2018-10-21 09:53: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10月21日消息 10月19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子女课后看护后顾之忧,支持各县区加快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银川市出台《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根据《意见》,校内课后服务由学校统一组织或参与实施,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措施、费用标准等事项要公开公正,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中小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生选择在校外参加课后服务的,学校要提醒家长选择合法合规、安全有保障、服务质量高的课后服务机构。 

  《意见》指出,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教师可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并给予一定的薪酬补助。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方,探索群团组织、慈善组织等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校内课后服务时间是指正常上课日的下午课后至冬季18:30、夏季19:00,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下午的课后托管服务时间。校内课后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要优先保障双职工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课后托管活动形式及内容由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协商确定。实行“一校一案”,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共同监管”的原则,由各学校根据本校场地、人员特色及家长需求等实际情况与第三方执行机构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主要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允许针对个别孩子进行个别诊断、答疑、辅导等,但不得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决不允许集体上课或“补课”。 

  基础托管服务,主要依托中小学开展学生作业辅导、自主阅读、娱乐游戏、兴趣小组活动等。 

  特色托管课程,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或第三方社会培训机构在托管时间开展艺术、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 

  托管的学生数量控制在本校一二年级学生总数的40%以内。开展基础托管服务的中小学,主要托管主体为中小学教职工,托管费用由市总工会给予补贴,教职工可享受合理的薪酬补助。 

  开展特色托管服务课程费用,主要由第三方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特色服务课程,由家长委员会组织收取课程费用并支付给学校或第三方社会培训机构。(记者 陈勇)

编辑: 徐升

银川中小学将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10月19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子女课后看护后顾之忧,支持各县区加快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银川市出台《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