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旗卫士”董立敢走进高校讲述国旗故事

2018-10-12 08:32: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10月12日消息  10月10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应邀来到北方民族大学,与师生们共同开展“国旗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校园里冉冉升起五星红旗,同学们注视国旗,高唱国歌,全场庄严肃穆。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董立敢豪迈矫健地走上前来,随着他洪亮的口令,北方民族大学国旗护卫队4名护旗手手擎长5米、宽3.3米的天安门特号无缝国旗正步入场。董立敢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国旗的诞生、国旗的象征意义等知识。

  董立敢说,这面国旗已经走过了33个城市,上面有模范代表、战斗英雄等先进人物的签名,已达到1万个。这面国旗将在明年建国70周年的时候,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作为广大群众爱祖国、爱国旗的见证。

  在随后的传递天安门国旗活动中,师生们深情抚摸国旗,感受着国旗承载的深厚情感。学生代表还在神圣的天安门国旗上签名,与天安门国旗合影留念,高喊:“国旗我爱你!祖国我爱你!”

  1982年,董立敢和战友荣幸地成为第一任天安门国旗班成员,在担任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期间,他开创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董立敢被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长期以来,他一直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公益活动,为国旗知识的宣传、国旗礼仪的普及和国旗文化的传承积极作贡献。

  “当年,我在天安门广场每升一次旗,都觉得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精神的一次升华。”董立敢说。

  学生代表王鹏说,看到国旗升起,感觉特别激动和感动,“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今后要努力为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娜)

编辑: 胡钰

“国旗卫士”董立敢走进高校讲述国旗故事

10月10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应邀来到北方民族大学,与师生们共同开展“国旗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关闭